这对困难母子有24小时专属“110”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社区书记、网格员、志愿者电话写在墙上

这对困难母子有24小时专属“110”

来源:武汉晚报
2021-02-13 16:03

  武汉晚报讯(记者史强 通讯员汪丽娜)“别人家把服务电话记在本子上,我家是写在墙上,非常方便。”为了方便照顾87岁的刘丽珍老人,汉阳区琴断口街汇福园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将自己的电话留在老人客厅的墙上,方便24小时联系,8个多月来,靠着这本特殊的墙上“号码簿”,老人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网格员吴雪燕帮刘丽珍老人擦脸。 记者史强 摄

  “曾师傅在吗,我妈妈要下床了。”9日上午,社区红色物业自治人员曾庆满接到刘丽珍儿子康康(化名)打来的电话,马上通知网格员吴雪燕,一起来到刘丽珍家。两人合力将老人搬下床,抬上轮椅。吴雪燕细心地给老人擦拭眼睛,拿出梳子为老人梳平一头银发,“谢谢你们,你们就是我家的110。”老人感激地说。

  记者在客厅看到,一面墙上写着5个电话号码,有社区的办公电话以及社区书记刘涛、吴雪燕、曾庆满和家政服务人员周老师的手机,字体很大,老人来到客厅抬头就能看到。

  “这些号码是我让社区工作人员写上去的,联系起来非常方便。”刘丽珍告诉记者。原来,她的老伴多年前去世,独子康康有智力残疾,从2008年开始,社区就一直都在帮扶照顾娘儿俩的生活。

  去年6月,刘丽珍摔了一跤,加上年事已高,只能长期卧床,翻身、下床非常困难,经常摔倒,康康也搬不动妈妈,只能向社区求助。刘涛和吴雪燕了解情况后,将老人作为社区重点照顾对象,每天都要上门走访,应老人的要求,他们就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写在了墙上,随时上门服务。后期为了更加便捷服务老人,曾庆满和家政服务人员也纷纷将自己的号码“上墙”。

  “留下号码就意味着责任和承诺,我们都是‘随叫随到’。”28岁的吴雪燕告诉记者,现在他们每天都会接到康康的求助电话,下水道堵塞、煤气漏气等,有啥问题社区都会第一时间帮忙解决。老人无力翻身、下床,经常摔倒,接到求助电话,吴雪燕等人就会一起上门帮忙“抬人”。老人年龄大了,自制力差,有时候在搬的过程中就大小便失禁,“有很多次我全身都是秽物,我就骑电瓶车回家换一身衣服再过来,已经习惯了。”

  “照顾好每一位居民是我们的责任。”社区书记刘涛告诉记者,能够被居民们当成身边的“110”,大家心里都非常自豪。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