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第二个家”,春节他们选择留下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中小学留沪教职工用爱汇聚出别样年味

守护“第二个家”,春节他们选择留下

来源:文汇报
2021-02-10 09:37

  文汇报记者 王星

  今年寒假,沪上很多中小学的外地教职工,出于疫情防控需要,放弃了回家乡和亲人团聚的机会,毅然选择留守上海。

  一个月的寒假,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如何拥有一个快乐而充实的新年假期?他们中的不少人,选择用爱和坚守,找寻这个春节里属于他们的别样年味。

  金山区海棠小学组织留沪教师开展活动。 (金山区教育局供图)

  选择“留守”后,过年是一番幸福的忙碌

  即将到来的春节,上海市第五中学有三位老师将在虹口区彩虹湾养老院,和老人们一起过年。原来,2019年学校搬至彩虹湾社区,为了解决外地青年教师住房问题,上海市第五中学与毗邻的养老院签订了协议,加入了彩虹湾养老院的青年入住计划。于是,该校心理老师王丹、地理老师徐芬和信息科技老师罗清成了养老院里的青年教师志愿者。一年的时间匆匆而过,考虑到疫情防控的大环境及养老院特殊的防疫政策,为了照顾院内其他人,同时确保开学后学生的安全,三位老师一致决定今年春节不回家。

  和老人们聊聊天、讲讲自己的故事,或者只是静静地陪他们坐着看会儿电视,三位老师尽己所能,给老人们带去温暖。为了与养老院的需求相匹配,他们结合各自的学科特长,开设了周末长者课堂。一堂堂内容丰富的“手机课”“心理课”“地理课”,让老人们在长知识的同时感受到了来自身边的关爱。新春将至,这几天三位老师又忙着帮养老院布置起了过年的装饰。

  “虽然我的家乡离上海很近,但考虑到养老院的防疫要求,我还是早早就决定留在这里过年。我想,对于这些老人们来说,这个春节有我们的时时相伴,应该能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王丹说。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卢湾实验小学的保安队长邢曹徽,是安微芜湖人,为保障寒假的校园安全,他已有3年没回老家过年了。今年,他又一次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以身作则,带领保安队的队员们留守上海过春节。放假期间,邢曹徽合理安排保安队员们的值班,规范巡逻要求,保障校园的每一处安全。前些天,他在值班巡逻期间,发现学校篮球馆漏水,第一时间向学校服务部报修,努力践行校园守护者的职责。

  “说实话,还挺想念老家的父母,老人们不会用微信视频,平时只能靠打电话联系。每年的大年三十,我都会打电话回去拜年,听听老人的声音,看看他们的照片。”在邢曹徽心里,学校是自己的第二个家,也需要尽全力守护。

  “今年得知我们不回去,学校对我们都非常关心。选择留沪过年,既是一份爱的坚守,也感受到一种别样的幸福!”邢曹徽说。

  师生互动频频,浓郁年味温暖人心

  “今年,是我20年来第一次留在上海就地过年。遗憾?肯定有——这个冬天无法享受椰风暖阳。小确幸?更有——原地过年,让我有机会发现身边的温暖……值此牛年春节,祝光明学子们Happy牛耶!”这是黄浦区光明中学外语教研组组长施翎给学生们准备的“拜年微信”。

  以往过年,都是学生们给老师拜年,今年老师们换了思路,他们通过在网络上集体向全体光明学子拜年的形式,传递师生间的浓浓关爱。除了一条条祝福语,光明中学教工团的青年教师还各自在家拍摄了拜年视频,并用法语、英语、日语三种语言,向身在海外就地过年的光明毕业生们拜大年。

  在金山区张堰小学,有不少外省市随迁子女家庭。为了让留沪师生都能感受到这个“第二故乡”的温暖,学校开启了“冬日暖阳”走访慰问活动。一边是学校领导对留沪教师家庭开展走访,另一边,这些留沪老师又和学校的行政、年级组长和班主任一起开展了对留沪学生家庭的慰问。每到一户学生家,除了送上学校精心准备的“福”字、春联、大米、油、年糕等新年礼包,老师们还和家长热情畅谈,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以及学习情况。

  这个寒假开始后,打算留沪过年的张堰小学二(5)班班主任闻莲花陆续和同事们到几个学生家里,开展新春家访。“听说我们要去,孩子们都非常激动,早早就起床期待着。从他们家里出来,我的心里也暖暖的。”

  这几天,复兴高级中学的住校外地教师们则全身心地投入到学校西藏部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他们将与122名西藏学生一起坚守校园,和孩子们一起过一个健康祥和的春节。“腊月二十九包汤圆、馄饨、古突,除夕夜吃年夜饭,大年初一校内联欢会……假期的每一天孩子们的生活都会是满满当当的。我们相信,有爱汇聚的校园,同样可以充满年味。”复兴高级中学老师段冬蓓说。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