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战“疫”,用爱心为生命加油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热血战“疫”,用爱心为生命加油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2-07 10:05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为特殊的一年,在春节假期及秋冬采供血形势十分严峻的时刻,山东省血液中心多措并举,积极宣传招募献血者为爱逆行、捋袖献血,极大地缓解了省城各大医院临床用血需求。热血战“疫”,用爱心为生命加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焦守广

  通讯员 孙昌魁 吕晓媛 李志娟

  “是党员干部的,

  必须冲在血液保障第一线”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市民主动居家隔离,原本在节日期间就十分紧张的街头采血量骤然下降。疫情,给城市生活按下了暂停键,可医院临床急重症手术用血,一刻都不能停!“我们要尽一切措施,全力保障疫情期间患者用血……是党员干部的,必须冲在血液保障第一线!”2020年1月28日,中心疫情防控专题党委(扩大)会上,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新童代表中心党委向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发出了“战疫情 献热血”动员倡议。

  血站党员干部职工及家属

  累计献血超过4万毫升

  山东省血液中心在全国率先发出抗击疫情无偿献血倡议书后,中心党员干部职工第一时间全部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英勇无畏地投入到疫情防控的采供血最前线。在冷清的城市街头,血站职工与亲朋好友们纷纷自发登上献血车捋袖献血,父子、姐妹、兄弟……甚至是一家四口齐上阵。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献血车内,同事亲友间相互点赞加油的呼声,润湿了大家的双眼。疫情防控期间,山东省血液中心党员干部职工累计奉献热血超过4万毫升,志愿服务200余人次,展现血站人“忠诚 担当 热血 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

  前方冲锋,后方守护

  白衣天使热血战疫

  疫情无情,医者大爱!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刻,山东省立第三医院成为春节假期疫情期间第一个组织团体应急献血活动的驻济医疗单位,自此,拉开了驻济医疗机构“白衣天使献热血,众志成城战疫情”无偿献血行动的序幕。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省千佛山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等25家医疗单位近7000名医务人员累计捐献血液超过176万毫升。白衣天使们用自己精湛的医术和满腔的热血护佑生命,诠释了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崇高职业精神。

  机关单位率先垂范

  在疫情防控期间

  开展党员干部无偿献血活动

  在疫情防控血液保障最为关键的时刻,驻济机关企事业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全部开展党员干部无偿献血活动,为全社会作出了表率。130余家驻济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同时,纷纷加入到热血战疫的爱心队伍中来,累计献血量高达119万余毫升,展现党员干部的热血担当!

  大爱献“浆” 爱心传递

  圆满完成新冠肺炎康复者

  康复期血浆采集任务

  2020年2月28日,在山东省血液中心设在省立医院东院的指定血浆捐献房舱内,来自滨州的新冠肺炎康复期血浆捐献者李先生,竖起了大拇指,向坐在对面同时捐献血浆的妻子刘女士点赞加油。虽然隔着厚厚的隔离服和面罩,工作人员依然能够感觉到这对伉俪在共同经历磨难团圆重逢后那挡不住的亲情温暖。

  生命接力,“浆”爱传递!自2020年2月16日山东省首例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以来,山东省血液中心组建的党员突击队始终冲锋在采浆第一线,圆满完成新冠肺炎康复者康复期血浆采集任务,占全省采集量的67%,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带去生命的希望。

  莘莘学子 热血奉献

  3.3万余名师生

  献血1130万毫升

  除了救死扶伤的医务人员,献血大军中还有一群稚气未脱的年轻面孔,他们就是高校大学生。2020下半年,伴随着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全面复学复课后,为缓解临床用血紧张局面,各驻济高校相继开展了以“热血战‘疫’,用爱心为生命加油”为主题的无偿献血活动,广大师生踊跃献血奉献爱心,掀起了助力疫情防控大学生无偿献血的高潮,38所驻济高校,共有3.3万余名师生参加献血,献血量高达1130万毫升,以热血展现出新时代青年学子的博爱情怀和责任担当。

  各高校团学组织积极响应无偿献血倡议,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相继组织师生加入到以热血抗击疫情、用爱心守护生命的无偿献血队伍中。山东师范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等14所开学时间较早的高校进行了二次发动。本学期各校献血人数和献血量均有较大程度提升,创历年新高。

  山水相望 血脉相连

  60万毫升山东热血支援湖北

  2020年7月,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持续暴雨天气等因素的影响,湖北省采血量大幅下滑,临床病人急需救命血。在国家及省卫健委统一部署下,山东省血液中心、青岛市中心血站、济宁市中心血站、临沂市中心血站、聊城市中心血站、菏泽市中心血站等6家血站克服夏季采血量降低等不利因素影响,以最快的速度严格按照冷链运输要求,将60万毫升“救命血”第一时间安全及时汇集到山东省血液中心,统一调配交付武汉血液中心。

  7月20日,山东省支援湖北的首批60万毫升悬浮红细胞全部装箱,送血车满载22个贴有“鲁鄂情深 热血驰援”的送血箱,疾驰奔赴武汉。

  山河无恙 鲁冀情深

  141袋爱心血小板热血驰援河北

  2021年1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河北省血液采集受到影响,山东省血液中心接到河北省血小板求援后,第一时间启动献血宣传招募预案,众多爱心人士纷纷报名参加到热血驰援河北机采血小板献血队伍中来。

  1月14日上午11:30,经过严格的血液检测等程序,山东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以最快的速度严格按照冷链运输要求,将“救命血”放入送血车,大家高喊:“山河无恙鲁冀情深!河北加油!”1月14日下午1:40,在济南和德州交警安全护送下,山东省血液中心与德州市中心血站送血车成功会合,共同将141个治疗量饱含山东人民真情的血小板安全交付到河北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手中,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战疫武器,为病患生命救治提供保障。

  近期血液库存量下降

  春节备血仍面临较大压力

  当前,春节假期来临,受疫情防控、天气、高校学生放假等综合因素影响,又到了传统意义上的季节性采供血紧张时刻。

  为有效保障冬季临床用血特别是春节备血工作,山东省血液中心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已提前启动节前团体献血活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节前临床用血紧张局面,但仍无法满足不断增长的医院临床用血量。

  据悉,近几天,街头每日献血人数不足百人,而作为医疗资源较为丰富的省城济南,每天至少需要400人献血才能基本保证临床用血需求,加之节前择期手术增多,导致血液库存短时间呈持续下降趋势。目前,省血液中心库存量不足7天。与此同时,因血小板保存期仅有5天,四种血型的血小板库存均较为紧张。

  让涓涓热血,驱散寒冬,温暖每一位急需救治的生命。值此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山东省血液中心呼吁并欢迎健康适龄的爱心市民在欢度佳节的同时,同您的亲朋好友一起,到各献血点踊跃参加无偿献血,加入到春节前后备血的爱心队伍中来,帮助更多人回家团圆。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