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风中,他们在户外坚守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当居家成为不少人的生活常态,户外劳动者也变得更加忙碌

寒风中,他们在户外坚守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2-05 09:30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马安妮

  阅读提示

  寒冷的冬季,总有一群人在户外辛苦劳作,比如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公交车站安检员……疫情期间,当居家成为不少人的生活常态,他们也变得更加忙碌了……

  上午9时,新疆乌鲁木齐市的天还没亮,此时的温度为零下15摄氏度,快递小哥王志峰将所有快递装车,10时准时出发,配送到各家各户。

  王志峰戴着一顶翻毛帽子,一边护着耳朵,一边微微上翘;口罩之上,被冻红的鼻梁格外醒目;一身职工服,表明了他京东快递员的身份;露在手套外、冻得苍白干瘪的手指正拿着手机扫描快递。

  和王志峰一样忙碌在户外的劳动者还有很多。近日,记者走近他们,探访他们在户外工作一天的日常。

  忙碌的时候,工作到半夜

  王志峰家离物流网点太远,冬天昼短夜长,忙碌的时候要工作到晚上11点。

  他从家里赶到物流网点后,按照配送小区进行包裹分拣,快递多的时候,王志峰要送三趟,少时配送一两次。

  王志峰负责的区域有两个新建成的小区,受疫情影响,他只负责一个小区的配送,“之前没有快递放置点,得送进去,有时候顾客家里没人,改了送件地址,我们得做好沟通,确保快递能到顾客手中。”王志峰说。

  几天前,因疫情防控需要,王志峰无法把快递送进各个小区,只能通知顾客到“京东自提点”自取。“很多顾客都觉得是我不送,其实是我们没法送过去。”王志峰无奈地说,“送上门的话速度更快,现在我要等到晚上11点。”

  夜幕降临,王志峰仍在忙着扫描、取货、登记。寒风中,留下他坚守的背影。

  坐最早的车到岗,坐最晚的车回家

  14时,零下13摄氏度,不到两平方米的岗亭内,穿着制服的李娟正吸溜着刚煮好的泡面,匆匆几口下肚,她又拿着金属检测仪返回岗位。

  车站是李娟的阵地,由于疫情,她的工作内容也相应增加了。用仪器扫描每一个包裹,用测温枪进行体温检测,是她的日常工作。“小姑娘,往里站,带好口罩,测一下体温。”看着站台上的一个小姑娘,她大声地喊道。

  车辆来来往往,李娟在站台上不停地踱步。有人到车站了,她就匆匆过去进行测温、检查,偶尔遇到看站牌寻车的人,她走上前帮着一起找公交车信息。

  “走动起来暖和一点,一直站着也站不住。”李娟说道。

  来来往往的公交车,送走了一波又一波乘客,而李娟就一直留在站台上,坐最早的车到这里,坐最晚的车回家。

  “天气虽然冷,坚持一下就过去了,很快就暖和了。”李娟期待地说道,眼前闪过一辆辆公交车。

  “别人不想送,我来送”

  23时,零下22摄氏度,带着黄色兔耳朵帽、手提垃圾的张浩刚刚从楼里出来。“这么晚还送外卖呢?”结束巡逻的保安问道,“对啊,得把最后一个送完。”张浩匆匆回答完,把顺手取出来的垃圾放在垃圾站,又骑着自己的电动车走了。

  自去年9月以来,家住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的张浩,注册成为一名美团外卖骑手,主要负责米东区城区内送单。“乾和家园小区太远,别人不想送,但总得有人把东西送到啊,我就送了。”张浩说。

  张浩口中的乾和家园小区位于米东区的东北位置,远离城区,外卖店铺距离小区最近的都要40分钟路程。从入冬开始,张浩经常往返在两地之间。

  “天气越冷,大家点外卖的次数越会增加,骑手就会辛苦很多。”据美团外卖新疆区负责人介绍。

  在最冷的时候,张浩穿四层衣服、裤子,依旧挡不住冷冽的风,“脸冻得红红的,口罩里面全是水,有时候上面还有冰。”

  听着张浩说自己的经历,看着他睫毛上的冰、赤裸的冻得有些干瘪的手,记者问他为什么不戴手套,他说,有时候手套不方便,害怕把外卖洒了。

  据了解,美团外卖骑手平均每天能送到30单,有时达五六十单,从店家到买家的距离平均在2.5公里左右,有些偏远的地方可达3公里以上。

  冷风阻挡了出门的步伐,骑手却满足了美食的送达。在这寒冷的冬日,每座城市中都有无数个“张浩”,他们顶着寒风,将一份份美食送到家家户户的餐桌。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