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送技术下乡 带动农户齐致富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专家送技术下乡 带动农户齐致富

一年下来产值能达到300多万元

来源:武汉晚报
2021-02-04 11:10

  武汉晚报讯(记者潘璐 通讯员林建武 谢焰锋)2月3日清晨,正是立春,在清晨的薄雾中,农科院水产所专家把一批新研制出的改良水质的药品,送到了位于蔡甸区消泗乡九沟村的武汉周渔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农科院科技特派员在工作中。 记者潘璐 摄

  武汉周渔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于2019年底在九沟村流转了一千亩的水面进行生态养殖,流转的千亩水面来自村里26户人家,其中贫困户5户。贫困户大多是因病或因残致贫,缺乏劳动能力。“贫困户政府有兜底的保障,我们流转土地的费用,可以作为平日他们稳定的一笔收入。”老板余莉告诉记者。正说着,贫困户老赵和其他几位村民从鱼塘里捞起了一网大草鱼,用农用三轮车第一时间送去附近的菜场售卖。老赵这样的零工,每天有百余元的收入,一个月干下来,收入在两千多元,既可以赚钱也可以就近照顾家庭。

  2020年,武汉市农科院向周渔生态农业公司派驻科技特派员,深入扶贫和乡村振兴的一线,发挥农科院水产所的科技优势,在九沟村的千亩水面上进行虾-稻-憨(沙塘鳢,俗称土憨巴),虾-稻,虾-稻-鱼,茭白-虾等各种新种养模式的示范。“去年疫情刚刚好转,我们就送了3000尾的先锋二号鱼苗,后来又投入了沙塘鳢的鱼苗一万尾。今年预计会有不错的收成,科技成果转化成示范点开展专业技术培训,能让周边农户都加入这种新模式,迅速致富心里更有底。”农科院水产所包区专家王辉说。“我们在扶贫过程中发现,老百姓,特别是贫困户,是想搞种养殖,又不敢搞种养殖。因为没有掌握技术,风险大。只有实打实看到收益,老百姓才会有干劲。农科院做的就是在试点基地做好示范,让老百姓跟着一起干,勤劳就能致富。”

  目前,周渔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去年投下的鱼苗,今年都能有不错的收成,虾苗也正在陆续投放中。农科院专家长期驻扎帮扶,水质监控、水草维护、鱼病的防治和用药,都是在水产养殖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这些问题处理好了,就能切实保证好的效益和产值。“一年下来,像周渔生态农业这样的千亩示范基地,产值能达到300多万元。目前看来,茭白-虾的模式不错。茭白能收两季,虾我们争取养七钱重的大虾,这样效益实打实地就上来了。现在已经有附近村的农户来取经了,我们都是无偿把整套技术传授给他们。”农科院水产所包区专家王辉说。“好品种的鱼苗,好的大米品种,好的水生蔬菜品种,都是保质增效的利器。”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