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大700多人坚守校园为寒假留校生服务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交大700多人坚守校园为寒假留校生服务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2-01 08:02

  北京晚报记者 叶晓彦 通讯员 许睿

  春节将至,年夜饭是众人期盼的重头戏。这几天,北京交大后勤集团总经理翟儒和同事们正忙着为今年寒假留校的师生们准备年夜饭。他笑着说:“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两天,同学们都可以免费吃饺子,管够!”

  北京晚报记者 任敏 和冠欣 摄

  北京交大土木水利专业研一学生郑晨玮第一次留校过春节。他的家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本来是打算放假回家的,和老同学也约好了见面时间,结果计划没赶上变化。”他遗憾地说,“因为疫情的原因,父母和我商量了好几次,最终决定退掉高铁票,留校过节。作为一名大学生,主动响应不离京、少聚集的号召,是我应当做的。”

  郑晨玮没想到的是,得知他不离校后,导师第一时间发来问候,辅导员一对一了解情况,学校的防疫物资也及时送达。“心里的那点小情绪被这些暖心的关怀稀释了。”他说,学校的图书馆、自习室照常开放,特别适合静下心来学习充电。

  翻看郑晨玮的备忘录,每天都安排得有序紧凑,或手不释卷,或温故知新。他的笔记本上留下密密麻麻的记录,有些是导师给出的科研建议,有些是自己的阅读心得。他说:“每天都过得格外充实。”

  翟儒介绍,包括郑晨玮在内,今年寒假,该校因疫情、科研、实习等原因留校的学生有上千人,他们分布在34栋公寓楼,后勤集团700多人坚守岗位,为师生提供24小时不断线服务。

  北京交大的5个食堂正常开放,为留校师生们精心烹制着“家”的味道。中午饭点,郑晨玮走进食堂。工作人员温馨提示:“请您戴好口罩。”完成扫码,测量体温正常后,郑晨玮顺着单向导流带,先洗手,再取餐。

  餐厅里,冬日的暖阳洒在地面上,部分窗户敞开着,清冽的微风不时吹进来。餐桌上,摆放着“十”字挡板,为每一位用餐人隔出了一方小天地。每逢有人用餐完毕起身,保洁员会立刻走过去,清洁桌面。翟儒说,北京交大食堂已启用食品原材料可追溯系统,从采购、提货、入库到出库、加工等环节,均扫码记录。

  “一切都挺好的,能想到的学校都替我们想到了,您就放心吧。”隔着小小的屏幕,郑晨玮每天给父母报平安。他说,因为疫情原因,我们一家三口分处两地过年,这种体验很独特。“这是我的小家为防疫做出的努力,我身边的人都在做着各自的努力,所以我很有信心,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

  就地过年暖在身边

  留岗有奖励

  司机将获“留岗红包”

  记者昨天从首汽约车、滴滴出行等平台获悉,多家网约车平台将在春节期间推出在岗驾驶员奖励政策,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鼓励司机就地过年。

  首汽约车驾驶员前往机场、火车站等重点区域接单,就有机会拿到包括现金、合伙金以及抢单特权卡在内的奖励。

  2月7日至20日,滴滴将在多个城市上线春节服务费,乘客在呼叫快车、青菜拼车、优享、礼橙专车等时,需额外支付春节司机服务费,每单最低1元,最高7元;滴滴代驾将根据城市收取6.6元至9.9元不等的春节司机服务费;滴滴货运收取5元或9元的春节司机服务费。所有服务费将全额给司机。

  此外,滴滴网约车、花小猪打车等为所有司机师傅发放3亿“春节坚守奖励”。小桔加油和小桔充电2月计划每天发放补贴超1000万,为网约车司机提供加油及新能源车充电的多重优惠补贴。 北京晚报记者 孙宏阳

  亲情不“打烊”

  工地上过个热乎年

  记者昨天从市水务局获悉,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河西支线、团结湖至第九水厂(二期)等工程实行春节工地不“打烊”,过节施工两不误,全员京城过大年。

  市南水北调工程河西支线工程项目管理部副部长穆鹏介绍,各标段除了备好过年红包、年夜饭之类的“硬菜”之外,还为员工安排写春联、乒乓球比赛等丰富的文体活动。

  “回家是冒险,钱包还会扁,过年留工地,亲情不会减。”在二标段工地上,这个“土味”横幅十分抢眼。中交隧道局团九二期项目经理干聪豫说,项目部大多数人几乎一年都没有回过家了。项目部通过为困难职工申请补助、为职工家属网上邮购年货等一系列实在举措,解除留京人员的后顾之忧。同时,精心组织安排进场理发等贴心服务,安排春节加餐、投壶套圈等新春节目,让施工人员今年能在工地上过个热乎、温暖的春节。

  原标题:北京交大700多人坚守校园为寒假留校生服务

  “除夕饺子免费吃,管够!”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