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立春:陪老人们过年心底暖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赵立春:陪老人们过年心底暖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2-01 07:46

  北京日报 记者 马婧

  在位于朝阳区的爱侬养老院里,老人和护工们一起忙碌着筹备属于他们的春节联欢晚会。有的排练小品,有的自创快板书,有的在练习诗朗诵……欢声笑语中,牛年的脚步又近了。

  作为这家养老院的院长,赵立春已经从事养老工作30年,她记不清自己有多少个春节没有回吉林和家人团聚,今年的春节,她依旧留在养老院里,和所有护工一起陪老人们过年。

  为了让老人们过一个欢乐的春节,养老院准备了养生保健操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对老人们来说,阖家团圆的春节是他们一年中最期待的节日,特别是常年住在养老院里的老人,都盼望着过年能和儿女团聚。但在疫情特殊时期,老人返回养老院时需要进行核酸检测和单独的隔离观察,考虑到老人的身体状况和感染风险,家属们今年都选择让老人们在养老院过年。目前养老院普遍采取封闭管理措施,家属只能在线上探望老人。

  “每到春节老人的情绪波动最大,今年尤为特殊,所以对老人的心理疏导非常重要。”赵立春说,不少老人在过年时都会特别想家,最近院里有位百岁老人想要回家过年,总问孩子为什么不来看望自己,赵立春便耐心引导老人看电视新闻,了解外面的疫情进展,同时让老人通过手机和家人视频,渐渐地,老人的情绪有了很大好转。

  不仅老人的情绪需要疏导,赵立春也要时刻关注护工的心理状态。院里的护工们多数来自山区,今年春节,所有护工都决定留在养老院过年,一些员工的家属不理解,赵立春便主动和他们的家属视频通话做工作。看到养老院里需要精心照料的老人们,家属们的心也软了,从抱怨转向支持。

  为了让大家度过一个欢乐的春节,赵立春早早就策划了新春活动,除了除夕上午的联欢会,除夕晚上还将举办茶话会,邀请老人们一起看春晚。增进交流、排解抑郁情绪的文体活动对老人们来说非常重要,因此养老院里每天都会举办唱歌、钓鱼、象棋、剪纸、绘画等活动。

  “在封闭管理的情况下,公司就像大家长一样,对我们有求必应,早早就送来了春联、窗花、挂饰这些过年物资,还有文体活动需要的奖品。”赵立春说,虽然这个春节不能阖家团圆,但员工和老人们心底还是暖暖的。

  过去一年是赵立春从业30年来最辛苦的一年,这一年她一直坚守在养老院,每天都要从早晨忙到深夜,体重也掉了好几斤。“有付出更有回报,老人、家属和我们的心拉得更近了。”赵立春说,“正是全院员工的共同努力,才赢得了老人和家属的支持和尊重,未来我们也会把这份责任坚持到底。”

  原标题:养老院封闭管理 儿女们线上探望

  不能阖家团圆 但心底还是暖暖的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