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陈玉霞: 婉拒4位临终老人赠房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志愿者陈玉霞: 婉拒4位临终老人赠房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1-27 07:40

  志愿者陈玉霞:

  婉拒4位临终老人赠房 12年伴50位老人走完最后一程 让生命的终点“洒满阳光”

  在广州,有一群志愿者从事着一份与死亡最“接近”的公益活动——临终关怀。他们利用业余时间,陪伴着素不相识的临终老人,用爱心和专业的服务,让老人们感受到最后的温暖。今年38岁的陈玉霞是赵广军志愿服务总队向阳助老分队的队长,她也是一名临终关怀志愿者。过去12年里,陈玉霞服务过多位临终老人,帮老人家处理排泄物,陪老人聊天谈心、寻医问药,甚至帮离世的老人擦洗身体,对她来说都是家常便饭。在不少老人眼中,陈玉霞比他们的女儿还要亲,甚至还有老人要把自己的房子送给她,都被她拒绝了。陈玉霞说,临终关怀就是通过有温度的陪伴,让生命获得最后的安详和平静,这正是她工作的价值所在。

  志愿者们都亲切称呼陈玉霞“霞姐”。陈玉霞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她说和老人打交道,必须要会逗老人们开心,爱笑是“基本功”。

  为老人擦身体剪指甲

  陈玉霞说,做临终关怀志愿者,对她来说是一个顺其自然的过程。从小在湛江的农村长大,因为她家靠近祠堂,村民经常在祠堂办丧事,她看多了也就不觉得害怕。当时她就觉得,在人临终时能送一程,也算是积福积德的事。

  2009年,陈玉霞的母亲因为车祸意外离世,她和家人都十分悲痛。那时她就意识到,临终前的老人最需要心灵的慰藉和呵护,有必要通过科学的方法,帮助老人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并且这些人的家属也需要一定的心理抚慰。从那时起,陈玉霞就坚定了要成为一名临终关怀志愿者的念头。

  临终关怀的服务对象通常是那些生命只剩半年以内的患病群体,比如说癌症患者。但有时,患者生命力特别强,加上医疗技术的进步,有时也可能会活两三年。陈玉霞接触的第一位服务对象是自己的邻居,刚接触时,医生说老人顶多能再活半年,更先后发了3次病危通知书,但老人家都挺过去了。

  因为陈玉霞经常陪老人聊天,老人逢人便说“这丫头是我孙女,比我孙女还亲”。后来当这位老人在医院里去世时,他的家人专门找来陈玉霞,请她帮老人擦洗身体,并把脚指甲剪干净。“当时我才20多岁,送完老爷爷最后一程,觉得挺有成就感的。” 陈玉霞说。

  爱与陪伴造就奇迹

  有一次,陈玉霞到医院去看望一位晚期癌症患者。这位患有胃癌的患者身上插满了管子,那一刻陈玉霞知道,任何安慰的话都显得苍白无力,她必须想尽各种办法减轻患者的痛苦。这正是她的工作价值所在。

  陈玉霞说,自己能和老人们打成一片的最大秘诀在于亲和力。保持微笑,是她这么多年养成的习惯。每次为老人服务,她都会提前和家属了解患者的兴趣爱好,挑一些老人愿意聊的话题。

  在她看来,癌症患者除了遭受身体上的痛苦之外,还面临着生活质量下降,存在心理焦虑、抑郁、恐惧等问题。而专业志愿者可以运用专业方法,帮助患者及家属预防、排解这些问题,为他们带来对抗疾病的力量。“我们都是经过专业培训后才能提供关怀服务的。志愿者在工作中会遇到脾气暴躁、悲观厌世等各种各样的老人,不管遇到什么情况,大家都有一个原则,就是提供爱与陪伴,哪怕被骂也要忍着。”

  在越秀区大塘街有一对陈玉霞服务了5年多时间的母子。老母亲70多岁了,患有重病,老伴很早就去世了,儿子30多岁,患有严重抑郁症。当时医院的医生找到陈玉霞,告诉她这位老母亲恐怕活不过一年半载,并且患有抑郁症的儿子也希望她能帮忙。陈玉霞接手这个服务对象后才发现,比想象的要棘手多了。这位老奶奶行动不便,上下楼梯都很艰难。老人平时也很节俭,别人给的旧衣服,都被她堆在二楼的阁楼中。而她的儿子因为太胖上不了阁楼,老奶奶就把自己的床给了儿子睡,自己睡阁楼上40厘米宽的木板床。

  陈玉霞到老人家的第一天,就叫人来帮她把铁阁楼拆了,并给她买了两张床,还帮他们家进行了简单装修,请电工把家里有安全隐患的电线清理好。后来每次陈玉霞到老奶奶家,老奶奶就两眼放光,拉着她的手说:“阿霞,我的亲闺女来了啊。”5年间,陈玉霞不仅经常带老人到医院看病,还定期到老人家中给她做饭、聊天。“医生说她活不过半年,结果,在我们的帮助下,老人到现在还活着,也许这就是生命的奇迹。”

  多次婉拒老人赠房

  陈玉霞曾陪伴很多独居老人走完最后一程,这些独居老人,有些直到临终时子女们都没能陪在身边,还有一些老人则是没有子女。“很多老人说,我比他们的儿女还亲。我听到这话就感到很暖心。其实,老人是很容易被感动的。你做了些什么,对他们是否用心,他们都看在眼里。”陈玉霞坦言,由于和这些老人朝夕相处,哪怕只有几个月时间,也会和老人建立起像家人般的感情。

  作为守护老人最后一程的“夕阳天使”,陈玉霞表示,自己的工作就是“燃烧自己,照亮老人们离去的路”。她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老人们深夜如果来电,她都会马上从床上爬起来,赶到医院或者老人家中。有时她还要赶往医院帮助刚刚离世的老人擦洗身子,甚至还会去殡仪馆送老人最后一程。这些对陈玉霞来说都是家常便饭。而她的爱心也换来了意想不到的回报,比如不少老人就表示过,自己去世后要把房子送给陈玉霞,但对于这样的好意,陈玉霞最后都拒绝了。

  说起和老人们在一起的往事,陈玉霞如数家珍,聊到一些细节时她也会忍不住落泪。陈玉霞曾经照料过一对80多岁的老夫妻,没有子女,两位老人身体都不好,平时也没法下楼买菜。老奶奶后来得了重病需要人照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陈玉霞主动上门为老人提供服务。有时到了晚上12时以后,陈玉霞还会接到老人打来的电话。每次她都二话不说,穿上衣服就赶往老人家中。“我们志愿者打车的费用都是自己报销的。”她笑着说。

  在两年时间内,陈玉霞对老奶奶无微不至的照料获得了高度认可,老奶奶坚持要把自己的房子送给她,但被她婉拒了。“她真的把我当她的女儿。但志愿者的初心不是为了获得回报,肯定不能要她给的房子。”

  像这样要把房子送给陈玉霞的老人一共有4位。但陈玉霞一次都没同意。“老人有这样的举动我真的很感动。但我们志愿者的宗旨是不求回报,没有企图的爱才是真爱。”陈玉霞说。

  “不让老人带着遗憾离开”

  做临终关怀志愿者12年,陈玉霞一共送走了50位老人。这些经历让她对这份工作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她说,老人们惧怕死亡的背后是孤独,而孤独的背后是缺乏爱与陪伴。而专业的志愿者陪伴能减轻老人对死亡的恐惧,通过有温度的陪伴,让生命获得最后的安详和平静,有尊严地离开。

  她说,做临终关怀志愿者首先要胆大,其次要不怕脏、不怕累,再者必须要有爱心,要把老人当成自己的亲人,此外还要足够细心。

  “不要让老人带着遗憾离开。所以在平时,就要多留意老人的心愿是什么。”陈玉霞说,平时她跟老人聊天时都很细心,会留意老人的意愿。有些老人最后的心愿可能是见自己的子女一面,也可能是想去某一个地方看看。只要条件允许,她都会尽量满足。

  也许是看过太多离别,陈玉霞意识到,在生死面前所有的事都是小事,这也让她学会用更乐观、平和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也更珍惜身边的人。她和她的爱人就是在一起做志愿者的过程中认识的,两人经常一起去做公益。“做临终关怀志愿者,没有家人的支持是不可能坚持这么久的。” 陈玉霞说。而陈玉霞的爱人文平也表示,妻子做的事情虽然很平凡,但能坚持这么多年,也是很伟大的。(记者 肖欢欢 实习生 吴迪诗)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