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之源 “星火”相传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陈望道翻译的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激励和培育了无数先进分子投身革命——

信仰之源 “星火”相传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26 03:29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金梦 钱培坚

  “这边是当时出版的6个版本的《共产党宣言》,没有中文版,1920年陈望道老先生翻译了《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上海市杨浦区国福路51号的一栋三层小楼里,传出讲解员的声音,这里便是著名教育家陈望道老先生的旧居。

  位于复旦大学的这栋小楼,二、三层就是陈望道老校长1956年到1977年间的寓所。

  上海市《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内,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许亚云为前来参观的观众做讲解。本报记者 刘金梦 摄

  宣言中译 信仰之源

  陈望道翻译的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激励和培育了无数先进分子投身革命,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发展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也为复旦大学种下了赓续百年的红色基因。

  2018年5月,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在上海市委支持下,学校修缮了陈望道的旧居,以“信仰之源”为主题打造成《共产党宣言》展示馆。

  “如何使得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需要理论教育,需要思想教育,还需要一种生动的场景,让理论教育、思想教育同生动的、有穿透力的场景结合起来,真正入脑入心、直击心灵。”说起缘何打造《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表示。

  在展示馆,陈望道先生的儿子陈振新回忆道,父亲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党的事业的追随是无比坚定的,“每每想起父亲把墨汁当红糖吃的情景,我自己也仿佛尝到了真理的味道。”

  如今,《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已经接待近6万名参观者。而接待这些参观者的是一支叫做“星火”的党员志愿服务队。

  组建队伍 讲述“真理的味道”

  2018年,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成立之际,一批青年师生党员自发追寻“真理的味道”,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为前来参观的人员讲解这段历史。取名“星火”,寓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队员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每个人都是传递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火种。

  志愿服务队的讲解不仅面向党政机关;还面向社区,和上海40个街道共建;同时面向校内,2020年就对新生进行了全覆盖宣讲。

  对于前来参观的不同观众,志愿服务队也会进行分众服务、分类讲解。有的孩子听不懂无产阶级革命,讲解员们就告诉他陈望道爷爷因为太过专注把墨水当作了红糖,吃进了嘴里;队员们也遇到过七八十岁的学者,一个人前来参观,与他沟通才知道,这位老者远比讲解员知道得多。但当他看到有一批年轻人在从事着这样的一份工作时,给予了很大的肯定,也感到很欣慰。

  “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还开展理论传播工作,开发课程为各党团支部进行宣讲,并创新其他传播方式,如参与“建党百年”的校史大剧、《望道》歌曲的创作等。

  目前,志愿服务队在岗队员共29名,平均年龄29岁,既有学生也有青年教师,专业覆盖学校的各个学科,年均讲解700多场,开展主题宣讲430多场、听众逾1.7万人次。

  “星火”相传 接续红色基因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展览馆讲解需求增加,同时为了让讲解工作可以一代代传承,“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始了预备队员的招募。

  “入选的34名预备队员,启动的是‘1+2+3’的培训体系——一轮自学、二轮领学、三轮考核。目前,所有的预备队员已进入到考核阶段,预计今年上半年上岗。”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副队长、中文系博士生、硕士班辅导员、党支部书记许亚云介绍。

  2018年还是硕士在读的她报名成为第一批讲解员。去年疫情期间,辅导员提前返校,许亚云就来到展示馆以和学生们召开视频会议的方式,为大家讲解陈望道老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一个是给学生们精神上的鼓励,一个是让他们能看到自己想念的学校。”许亚云说。她所负责的党支部中已经有4名成员加入到了预备队。

  “希望‘星火’的每一粒火种都能点亮一个支部、一个群体。”许亚云说。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中表示,“现在,你们积极宣讲老校长陈望道同志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你们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

  如今,志愿服务队的老队员有的已经走出了校门、走向了工作岗位,一批又一批经过遴选新的队员加入进来,新的“火苗”被点燃。“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这份红色基因和初心,一直被赓续。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二维码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