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乡村公路通向诗和小康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北乡村公路通向诗和小康

来源:湖北日报
2021-01-24 08:17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石斌 潘庆芳

  阅读提要

  “十三五”末,我省农村公路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公路里程跃升至全国第二名。不仅里程建设按下“加速键”,而且打造“组组通、路路安、条条畅、处处美”的“升级版”,这些“毛细血管”赋能乡村振兴,添彩奔小康之路。

  冬日暖阳下,路边红色玫瑰随风飘曳,香气扑鼻。

  

  美丽的宜昌市农村公路。(宜昌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这里是大冶市茗山乡万亩芳香产业基地,46种芳香植物让数千村民就业,100多户贫困户脱贫。

  芳香产业红火,公路功不可没。去年,通往该基地的农村“毛细血管”路拓宽升级,串联成环。14公里宽敞、漂亮的沥青路,不仅让产品快捷外送,还引来数十万游客自驾观赏。

  一条农村路,就是一条致富路。近年来,作为全省公路网的“毛细血管”,湖北农村公路建设时不我待,跑出加速度。

  1月20日,省交通运输厅传出喜讯:截至2020年底,我省农村公路总里程增至26.1万公里,跃升至全国第二名,中部地区排名第一,相当于绕地球赤道6.5圈;湖北在全国率先实现“村村通客车”。

  “毛细血管”畅通,让主干网更显其能。以“农村道路畅通安全”为目标,我省公路“毛细血管”建设按下了“组组通、路路安、条条畅、处处美”的升级键,成为乡村振兴、脱贫奔小康的康庄之路。

  改造近10万公里“问题路”

  山路迢迢,急弯相连。建始县业州镇猫儿坪村,农村公路养护员刘方平弯着腰,在路边清沟、砍草。

  这条弯弯的山区路,是猫儿坪进县城的要道。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路上有标识牌、减速带,拐弯的地方有波形钢护栏,临近悬崖处建有混凝土防撞墙。

  “以前这条路上事故不断。”说起这条5公里的农村路,刘方平有段伤心事。2017年10月,他儿子开车时不慎冲出马路,摔进30多米深的田沟,经抢救无效去世。

  不让悲剧重演!

  2018年,建始县交通部门投资420万元,拓宽路面,加装安防设施。村民主动让地,征地、拆迁没花一分钱。“新路不到一年改造完成,事故大为减少。”59岁的刘方平主动当起公路养护员,每天将路打扫干净,义务疏导交通。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朱汉桥表示,“补短提升、便捷畅通”的重点就是农村客运路。渡改桥、建安防、消危为安,为群众筑起“安全港湾”,经过3年攻坚战,我省投入50多亿元,处治安全隐患里程9.664万公里,全面完成“路路安”生命防护工程,路网安全通畅保障水平显著提高。

  “毛细血管”畅通新生活

  站在苍翠山顶,看着一垄垄绿茶树、一片片猕猴桃、红心柚林,蕲春县大同镇李山村党支部书记田祥森露出笑容。

  “有了好路,产业就活了。”指着阡陌纵横的崭新沥青路,田祥森新年信心十足:村里的猕猴桃基地今年可挂果,茶叶产量翻番,好山水一年吸引游客70万人次,综合收入有望突破2000万元。

  李山村位于大别山余脉。千百年来,一条羊肠小道是村里与外界的唯一纽带。“望山跑死马,望屋走得哭。”85岁的村民陈亚平回忆,羊肠小道晴天灰雨天泥,连亲戚都不来家里串门。

  “十二五”期间,3米宽的公路修到村里,汽车开进了村里。2017年,村里的断头路打通了,还新修两条9公里长的环村公路,路宽达到5.5米。“这下好了,货车可以到达田间地头,村里的茶叶、香菇、山羊等特产走出山门。”田祥森高兴地说。

  单车道变成双车道,断头路连成循环路。“十三五”以来,全省展开农村公路“扩血管”工程,新改建农村公路8.8万公里,推动农村公路逐步实现“由线成网、由窄变宽、由通到畅”。

  修通的是路,通达的是富。

  俯瞰荆楚大地,一条条农村公路如彩带般蜿蜒前行,把青山绿水、城市农村、未来和希望连成一片,铺就一幅乡村振兴的幸福画卷。

  美丽路,带动沿线山乡致富

  通往宜昌百里荒景区的农村公路上,一步一风景,一眼一画卷。宜昌交通干部张琬灵忍不住拿手机拍起来。

  长26公里的宋百路,起于夷陵区龙泉镇宋家嘴村,止于百里荒景区山楂树,成为年轻人追捧的“网红路”。

  为啥?原来该路被称作“最美爱情路”。

  沿途一走,果然名不虚传。这条2019年建成的路,成为宜昌2200公里的“最美宜道”之一。沿途有雷家畈林荫路“初见”、13.14公里海拔520米处的“相恋”、三道湾“热恋”、百里荒南大门“情定”等4个“打卡”点。路边的最高峰1314米,是电影《山楂树之恋》的取景地。

  “2016年景区开通时,只有一条未改造的普百路,还经常滑坡,游客担惊受怕。”百里荒景区运营部总监张军回忆。

  2017年起,宜昌市启动一批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先后建成宋百、枣百等4条路,路宽6.5米,将景区环起来。

  “有了环线路,游客进山时间缩短,景区二消项目增加到20多个,游客由2017年的58万人次,猛增到2020年的168万人次。”张军笑着说。

  不仅颜值高,而且“成色”足。4条通往百里荒的美丽公路建成具有停车休憩、土特产销售、垃圾回收等功能的停车港湾36个,带活12个村,惠及沿线群众约2.3万人。

  “农村路成亮丽风景线,城里的亲戚一到周末都来我家玩。”分乡镇高场村村民国朝民笑着说。

  “十三五”期间,我省打造美丽公路“升级版”,美丽公路经济带建设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创建全国示范县8个、省级示范县26个、示范乡镇100个。升级“毛细血管”,强化交通“硬联通”,助力湖北加快完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原标题:由线成网 由窄变宽 由通到畅

  乡村公路通向诗和小康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