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职责外 善心暖人心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津南区八里台镇环卫工人潘巨福默默做好事

岗位职责外 善心暖人心

来源:今晚报
2021-01-23 09:16

  66岁的潘巨福是津南区八里台镇的一名普通环卫工人。在同事和亲朋眼中,老潘不爱说话,但工作起来特别认真,也是个热心人。多年来,潘巨福不仅在岗位上勤奋工作,维护着城市道路的洁净,在职责之外,他多年默默做好事,温暖着身边人。去年12月,潘巨福入选天津好人榜。

  马路上的坚守

  昨天清晨4时许,多数人仍在酣睡时,潘巨福已经早早起床吃好早饭,换上了橘红色的工作服,戴上口罩,登上三轮车,去往自己负责保洁的路段,开始一天的清保工作。

  迎着寒风,潘巨福来到津南区八里台镇白万路与二八路交口。记者看到,虽然天还没亮,但白万路上早已车来车往。大货车从身边驶过时,总能听到嗡嗡的风声。此时,一辆货车在经过一处不平的路面时,随着车身颠簸,车上装载的一些渣土被震落下来。渣土散落在道路中间,影响了其他车辆的正常通行。潘巨福马上拎起铁锨,小心地走到路中央,一锨一锨地将渣土铲干净。

  其实,潘巨福只要在职责范围内,清扫好责任区域内的垃圾就可以,但他却不这么想。“这条路上的大车多,货车随时都可能洒漏渣土或者别的东西,不管是不是我管的片儿,只要看见了,我就管扫。”“老潘就是这样,话不多,人实诚,职责之外的事他也一定会管。”潘巨福的同事王玉清说。

  职责外的奉献

  多年来,无论低温、霜冻还是炎炎酷暑,潘巨福都坚守在岗位上。冬季早晨的气温都很低,部分路面和便道会出现一些结冰的情况,潘巨福不但要清扫路面的垃圾,还总会挥起自己所带的铁锨,为行人和车辆清理出安全整洁的道路。

  2019年8月的一天,潘巨福正在白万路南段进行清扫,没想到天气骤变,不一会儿便大雨倾盆,瞬时强降雨导致主、次干道路积水严重。没带雨衣的潘巨福本打算先找个地方避避雨,但他突然看到附近道路上的一个排水井的井盖被大型车辆轧碎了。潘巨福脑子里首先想到的是:“要是有人或车从这过,看不见积水下面的排水井,那可就坏了。”于是,他马上骑上三轮车,冒着大雨将车停放在那个井的旁边,自己站在大雨里,不停地提醒过往的行人和车辆绕行。40分钟后,雨势渐小,衣服早已湿透的潘巨福见路边的积水逐渐减退,人们已经能从远处看到损坏的井盖,便在井边放了一些警示物后才离去。

  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潘巨福说:“当时积水没过了那个井盖,如果有人或车陷下去了,事后我肯定会比淋一场大雨更难受。”

  拾金不昧暖心

  作为一名环卫工人,潘巨福在工作中经常在路边捡拾到他人遗失的手机、钱包之类的物品。每一次捡到了东西,他都会通过各种方式寻找失主,物归原主。

  一次,张先生将一面锦旗送到扫保公司,说是要寻找一位“最美环卫工人”。工作人员仔细询问,并根据张先生所说的具体情况,判断出他要找的是潘巨福。原来,就在几天前,张先生的公文包不慎丢失了,包里除了部分现金外,还有他的身份证、企业合同和企业公章,如果找不到,可能会给企业造成不小的损失。正当张先生焦急地四处寻找公文包时,他意外地接到了派出所民警打来的电话。民警告诉他,一位环卫工人捡到了他的包,并交到了派出所,但拾金不昧的环卫工人没有留下姓名。随后,张先生终于见到了潘巨福,还多次拿出现金和礼物向他表示感谢,但都被潘巨福婉拒了。 (今晚报记者  刘畅)

责任编辑:高冲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