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医数十载,“最北村医”李春花初心未改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行医数十载,“最北村医”李春花初心未改

来源:新华网
2021-01-04 17:26

  新华社哈尔滨1月4日电 题:行医数十载,“最北村医”李春花初心未改

  新华社记者孙晓宇、王君宝、黄腾

  黑龙江省漠河市北极镇北红村,是我国最北的村庄,距离漠河市区130多公里,冬季漫长且严寒。今年68岁的“最北村医”李春花,曾是村里唯一的乡村医生,一干就是数十年。

  “我看到乡亲们缺医少药,就想着要是能当大夫多好。”李春花说,她学习医疗知识的初衷就是想好好给乡亲们治病。1985年,经过培训后,李春花终于如愿成为北红村的村医。

  “本地组织的培训,我一个都不落。”李春花说,在村里做医生要“全才”,各个科室的知识都得懂一些,她珍惜每次学习的机会,只为不断精进技能,把卫生所的这摊活儿“拿起来”。

  随叫随到,是李春花给乡亲们的承诺。正在卫生室内输液的村民张金满说:“以前没有手机,但无论刮风下雨,不管她当时多忙,只要找到春花姐,她就一定到位。”

  数十年来,李春花累计出诊数万次,行程达3万多公里。“每当为乡亲们解除了病痛,心里就觉得十分轻松。”李春花说。

  在李春花的影响下,她的女儿张玉凤成为一名医生,在100余公里外的兴安镇中心卫生院工作。她的儿媳刘红云在多次外出进修后,考取了乡村医生执业证书。从此,卫生所里,多了婆媳二人分工协作、忙碌的身影。

  2019年夏天,婆媳俩搬进了新建的卫生所。记者采访时,尽管室外温度已经达到零下40多摄氏度,屋内却十分温暖。诊断室、治疗室、药房分开区划,药房内各种常用药应有尽有。

  “我每月有800元的村医岗位补助,每年还有3000元的村医养老补贴。”李春花说,得益于国家对乡村医疗的重视,乡村医生的待遇有了很大提高。

  坐在窗前的桌子旁,李春花正在整理村内慢性疾病患者等信息。“我身体还好,还能发挥点余热,多干点。”李春花说,掌握村民患慢性疾病的信息,也是在为村民的健康“把脉”,她定期将信息上报,让村民及时得到救助。

  李春花的家距离卫生所只有100多米,家中的柜子里摆放着“最美乡村医生”“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劳动模范”等奖杯和证书。“荣誉大于成绩。”李春花说,这些奖项也一直激励着她永葆一名共产党员和村医的初心,继续守护乡亲们的健康。(参与采写:邢路续)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