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浦北 八角树矮化技术助村民脱贫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西浦北 八角树矮化技术助村民脱贫

来源:科技日报
2021-01-04 08:16

  科技日报讯 (覃科棵 记者刘昊)2020年12月29日,走进广西浦北县六硍镇官村村,只见山林滴翠,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八角清香。

  “今年八角收成好,且价钱也很不错,通过八角矮化改良,今年全村实现八角收入超过1500万元,真正让贫困群众吃上‘科技饭’。”对于实施“八角矮化”技术改良,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周启春开门见山谈成效,言语中难抑心中丰收的喜悦。

  官村村位于六万大山腹地,是浦北县北部偏远的一个小山村。该村山高林茂,气候湿润,村民有种植八角的传统,全村共种植有4000多亩。但由于树形高、产量低、采摘难,每年不但收成不大,而且因采摘八角摔伤的情况时有发生。“‘十三五’期间,实施八角‘改低创高’工程,成为村里重要的工作任务。”周启春说。

  但是,要实施改造并非易事,让村民将原先粗壮的八角树截掉矮化,一时间大家都不愿意这么干。“村民不愿意干,主要是心里没底,不知这种做法是否可行。”周启春在了解群众心中的疑虑后,决定由村委先承包100亩八角林,作为“试验田”先期推进,同时带领部分种植户到周边参观学习,结果取得良好的示范效应。

  “八角树改良前有10多米高,很难攀爬采摘。现在矮化改良后,3年后便可以挂果,不但伸手可摘,产量一下子增加了很多。”该村脱贫户庞开兰乐哈哈地说。目前,她家的9亩八角树已全部实施矮化改良,并开始陆续结果,今年已获得收入2万多元。

  “村里有一棵木王产量150多公斤”“两个老人一天都可摘到250公斤……”对于改造的成效,周启春似乎总有说不完的话题。据他介绍,改造后亩产量由原来仅有的300—1200斤左右,一下子提升到亩产2000—4000斤,比改造前翻了3倍。目前,全村已实施矮化改良2000多亩,部分树木已陆续结果,实现总收入超过1500万元,辐射带动全村4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今年八角行情好,由原来的每公斤12元,一路飙升到现在的每公斤26多元。今年村民八角收入超过10万元的,都有好多户了。”该村脱贫户黄承进高兴地说,目前他家的10亩八角已全部矮化改良,部分已陆续结果,今年已获得收益4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