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声琅琅大瑶山-中工公益-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书声琅琅大瑶山

来源:人民日报
2020-11-23 09:43:30

  “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很多人不读书也过得挺好!”

  一名学生家长的反问,令韦君玉记忆犹新。那时她刚刚成为一名中学教师,得知班里有学生打算放弃中考外出打工,便和班主任去家访,劝说这名学生回校。

  “我也是山里的孩子,知识让我有了走出大山的能力,更可以选择做自己想做的事。”韦君玉是这样回答的。

  这算得上“现身说法”。韦君玉是大瑶山中一名语文教师,也是从大瑶山走出的女大学生,她选择回到大山,是想为山里的孩子们教授知识、传递希望。

  走出大山

  远山深处,山岭绵延、沟壑纵横,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白云乡大坡村白难屯,是韦君玉的家乡。在韦君玉记忆中,儿时的家乡普遍贫困,自家全靠父亲种地支撑、勉强温饱。彼时,当地人们刚开始重视教育,“女不读书”的观念还较广,很多适龄女童仍在家中帮着织布种田。

  上世纪80年代末,在武警部队的大力支持下,“春蕾女童班”(后改名为“武警红瑶女童班”)在白云乡中心校成立,努力改变当地女孩受教育比例低的状况。

  1996年,8岁的韦君玉入读白云乡中心校,和村里4个小伙伴一起成为第二届“武警红瑶女童班”的学生。“父亲说不清读书有哪些好处,但是他说去了女童班肯定是对将来好的,希望我用功读书、改变命运。现在想起来,当时能有那样的机会,很幸运。”韦君玉非常感激武警部队和热心人士。

  2008年,韦君玉顺利考上大学,成为村里第一名女大学生。她决定报考师范专业,“大瑶山里还有很多孩子也渴求知识、需要更好的教育。”尽管毕业时考取了教师资格证,韦君玉并不满足,在南宁边工作边利用周末深造,通过自学考试,取得了广西师范大学的学士学位。

  重返家乡

  “是时候回去实现最初的梦想了。”当韦君玉了解到同在大瑶山的金秀瑶族自治县迫切需要教师人才,她决定重返大山。2013年,韦君玉成为金秀县忠良中学语文教师。

  离开了大城市,回到了家乡大瑶山。从金秀县到忠良乡,乘车绕了2个多小时的山路。忠良中学许多学生家长常年在外务工,半大的孩子留守在家,平时由老人照看。韦君玉观察发现:“也许因为没什么机会和外人打交道,孩子们普遍性格内向,缺乏自信。”

  教学、家访、谈心,课上严要求,课下勤关心……一回生,两回熟,学生们私下开始管韦君玉叫“君姐”了。

  “能当学生学习上的好老师、生活中的大姐姐,是最开心的事。”韦君玉语带笑意,“我觉得老师不仅要教给学生文化知识,更要去点亮他们的希望,营造一个可以让他们展翅高飞的环境。”

  与韦君玉同班的同学,大多都读到高中、中专毕业,很多人同样走出大山。她们中有的回到乡卫生院工作,成为红瑶第一名女医生;有的创业致富后,投资修通村里10公里的公路,让白云乡白难屯结束了不通公路的历史……现在的白云乡中心小学,建起了教学楼。随着“两免一补”政策全面实施,当地实现了适龄儿童100%入学。

  扶志扶智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在金秀县桐木中学宽敞明亮的教室里,韦君玉带着学生们朗诵《木兰诗》,琅琅书声回荡在大瑶山中。

  4年前,韦君玉调到了金秀县桐木中学。这是一所乡镇中学,但教学仪器是按一类学校标准配置,每间教室都配备了电脑。

  刚到学校时,她和同事去贫困户学生小韦的家中家访。老旧的泥房,里面只有一张床、一张饭桌和几张小凳子……眼前所见令韦君玉想起了小时候家里简陋的吊脚楼,“得想办法让小韦有个舒适的成长环境。”

  韦君玉和同事帮助小韦家向相关部门申请易地搬迁。看着他们为自家的事情奔走,家长韦元群也生出一股劲头:“一个女娃都能这样帮我,为了自己的小孩,我也要努力。”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自己再打打零工,第二年韦元群就带着全家住进了新房。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我觉得当好一名老师,更要培养学生摆脱贫困的志气和智慧。”韦君玉说。(李 纵 彭远贺)

责任编辑:徐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工会24小时

视频推荐

网评推荐

公益推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