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英雄事迹 只有出行轨迹-中工公益-中工网

中工娱乐

网约车司机胡建斌:

没有英雄事迹 只有出行轨迹

来源:武汉晚报
2020-11-20 11:00:42

  记者冯颢 通讯员刘文文

  疫情防控期间的3个多月时间里,他开车跑了3.6万多公里的路程,比往常接单时还要多。每天负责15次医护人员出行任务,100多天、1500多趟、总共3000多位医护人员搭乘他的车往返于医院和家之间。他是胡建斌,一名网约车司机。记者问他当时害怕吗?“当然害怕,但我的城市需要我。”胡建斌说道,“病人住进病房,健康的人呆在家里,医护能上前线,我们行驶在街头上,大家各司其职就是为我们的城市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疫情防控期间胡建斌刚刚给车辆消完毒,准备接送医护人员。本人供图

  经过众多武汉网约车司机和医护人员推荐,胡建斌成为“最美家乡人”候选人。

  每天工作十七小时 除了睡觉都在送医护

  6点不到,胡建斌便早早地起了床,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两层口罩,把全车消毒后,开始了他当天的第一单:按约送一位医护人员去协和医院上班。一路上彼此沉默,也是为了彼此保护,乘客到达后对他说了一声:谢谢你!

  这只是胡师傅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日常情景。1月24日(大年三十),应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号召,“滴滴”组建了有1336名司机的“社区保障车队”和200多人的“医疗保障车队”,免费接送社区居民和医务工作者。得知消息,胡建斌主动请缨加入,被分配至接送医护人员的车队,并担任队长。他们的辐射范围包括15家医院共25个院区。

  为了医生和护士能高效出行,胡师傅和他的同事经常是早上五六点钟出发,夜里十一二点回来,然后两三点钟又出去接人。虽然通常每天要工作17个小时,但他知道这是分秒必争的时候。“我们就像是后勤部队!”胡建斌认为他们的职责就是更快更多地将医护人员送达战疫的一线,“这样可以挽救更多病人的生命”。

  很多医护人员的家在武汉周边,往返一趟距离长、费时久,十分辛苦。记得有次送一位护士回家,他从宝丰路的肺科医院开到了新洲,再送护士回医院。往返一趟150多公里,只为了让护士看一眼家人,拿一些个人用品,但胡建斌觉得很值得,“她在医院待了一个多月,太辛苦了。”

  见义勇为、助人为乐 热心肠的武汉人

  胡建斌生在青山,长在武昌,老婆娘家在汉口,是地道的武汉人。加入医护车队之初,家人不同意,担心他的安危,他苦口婆心地说服他们,“我只是站出来保护自己的家园”。胡建斌觉得保证医护人员的出行才能挽救更多的人,加上车队有完备的防护措施,早晚对车辆进行消毒,家人也就慢慢接受了。

  他有着武汉人的热心肠。18岁时,还在湖北大学自修的胡建斌便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献血,捐血小板、捐全血,此后每年至少3次,从不间断。

  20岁的一天,骑车出门的胡建斌看见隔壁楼栋着火,老两口被困。二话不说,他冲进房屋掀起被子就朝着冒着火的煤气罐扑了上去。

  2015年,胡建斌在武汉一家口罩公司担任区域负责人。天津发生“8.12滨海新区大爆炸”,当天晚上他便带领同事从武汉出发,运送了40万只口罩,在天津待了整整一个星期,给受灾区域市民免费分发口罩。

  勇擒小偷、扶助弱小……还有许多的事,胡建斌说是举手之劳记不太清了,“公益需要人人参与,受益的也是每一个人。武汉人民,扎得紧!”

责任编辑:高爽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工会24小时

视频推荐

网评推荐

公益推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