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手记】我要对得起这份信任-中工公益-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扶贫手记】我要对得起这份信任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韩瑞敏  
2020-11-18 18:28:42  

  我要对得起这份信任

  ——安徽池州市石台县仁里镇三增村第一书记王国全扶贫手记

  2017年5月,我被组织派往三增村驻村扶贫。入村前我有些心理准备,可一进村还是有些吃惊。村子发展基础差,山高坡陡,岩石林立,“地无三里平”。最关键的是,基层党组织涣散:党员开会都聚不齐。

  还是得从党建抓起,没有好班子干不成事。党员干部缺积极性,我就带着他们去小岗村考察学习,拓宽视野,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党支部过去很少开展活动,我就常规化组织党日活动。渐渐地,党员关系融洽了,班子活力也有了,大家开始一起研究问题了。

  当时的三增村,贫困发生率26.07%。我带着驻村扶贫工作队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听民声也聚民智。“为啥别人评上了贫困户,我没评上?”有村民因没评上贫困户心里不满。我们讲政策、说道理,把工作做通。“想干活,可没活干。”贫困户刘巧生的一句话点醒了我,活计就是生计。只要大家有活干,再有几个能人大户带,不愁没出路。

  石台县是富硒集聚区,三增村有没有硒?2017年6月,我们请来专家对村里的土壤和水进行检测,证实了村里富硒,也坚定了村里发展富硒生态特色产业的信心。同年9月,我们请来外商,鼓励村民入股,成立了三增村富硒生态农产品合作联社。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公司+电商”的六级模式,将村里的富硒米、老百姓种养的瓜果蛋禽卖到全国各地。合作社吸纳了52户农户入股,其中42户是贫困户。既种稻又养殖,第二年就分了红,2019年再次分红11.5万元,大家乐得眯了眼。

  此后,我们又先后引进了富硒水稻、菊花、家禽养殖等项目,拥有了总面积1000多亩的特色产业发展基地,致富的路子一下子打通了。汪相庭一家六口只有他一个劳动力,脱贫难度大。种植富硒稻,老汪有想法,也有顾虑。从土地流转担保到承诺技术指导,从帮忙联系用工到产品市场销路,我三番两次登门,掰着指头讲道理。终于,老汪咬咬牙,下定决心承包了110亩地种富硒稻,当年就挣了7万多元,成功脱了贫。2019年,老汪又种下50亩富硒菊花,雇了10多名贫困户采摘,他自己也从贫困户变成了致富带头人。

  今年,村里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过去负债10多万元,现在账上有了50多万元;党员干部又带头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驻村帮扶3年多来,我深刻感受到,只有把老百姓当亲人,老百姓才会把你当成贴心人,村民总爱来找我聊天。我只是做了一点自己该做的事,但对贫困群众来说就能改变整个家庭。我要对得起这份信任。(人民日报记者 游 仪整理)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工会24小时

视频推荐

网评推荐

公益推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