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中国篮球主打“集训牌”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今夏中国篮球主打“集训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05-24 09:44

原标题:今夏中国篮球主打“集训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新一届中国男篮已经开始了在广州的集训,备战6月底(澳大利亚)和8月底(地点待定)进行的世界杯窗口期的比赛,以及7月中旬在雅加达举行的亚洲杯。而中国女篮也已经开始为女篮世界杯正赛做准备,由于世界杯的开赛时间是9月22日,姑娘们的集训时间将近4个月。

“今年男女篮的集训名单各甄选了16名球员,而非往年将近30人的大集训名单,这是为了更加精准、高效地备战今年的重要赛事。”在中国篮协就男、女篮国家队集训前发布的官方通告中这样解释道。

而从集训的名单看,并不是所有优秀球员都囊括其中——男篮的张镇麟,女篮的李月汝、韩旭,都因为已经在海外或即将奔赴美国而暂时没能入选。但中国篮协期待他们以更好的状态,回到国家队效力。

显然,在今年夏天,中国男女篮的主要任务,就是世界杯窗口期和世界杯正赛。但是疫情之下的中国篮球怎样做好备战工作,仍将面临着诸多挑战。过往的“集训+拉练+比赛”模式,可能无法实现。特别是对于集训时间更长,且比赛任务更重的中国女篮来说,备战的难度更大。

当然,这并非没有折中的方案。按照最近两年夏天的经历来分析,请球队到国内比赛,远不如提前奔赴赛事举办地,主动寻找高水平球队进行热身,然后马上投入正赛更加高效和便利。不过,这样做的不利因素是,球队在海外驻扎的时间太长,球员的思想和心理状态容易出现波动。

“每个人其实在海外拉练时,都会有一个极限,”前中国男篮队员焦健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毕竟包括饮食在内的很多方面会有不适应的地方,而且这些会不断地累加。当然,现在的球员肯定比我们那时候的适应能力要强,但不管怎么说,还是会想念家人。”

可能会和中国男女篮遇到相似问题的,还包括中国三人篮球国家队——他们在这个夏天,也会参加比利时世界杯和新加坡亚洲杯的比赛。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中国男女篮国家队和三人篮球国家队算是幸运的,毕竟他们还有世界大赛可以参加。

根据记者掌握的相关情况,目前已经确定或基本确定放弃的赛事,有U16男女篮亚锦赛、U17男女篮世界杯和U18男篮亚锦赛。事实上,各个年龄段的亚青赛,一直是中国篮球人才成长的重要练兵场。以2009年开始设置的U16亚青赛为例,郭艾伦、周琦、胡金秋等现在中国篮球的核心球员,当初都曾在这项赛事中打得风生水起。

但目前的情况是,中国篮球在亚洲级别的U系列赛事中,面临着极大的挑战,世界级别的青年赛事中的成绩,也是一路走低。最近一届U19世青赛是2019年,当时除了现效力于上海男篮的郭昊文表现尚可外,中国男篮的成绩是第16名,在所有参赛球队中排名倒数第一。

现在,疫情已经持续三年,对于中国篮坛的年轻球员来说,这又将是一个难熬的夏天。球员没有世界大赛可打,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对手却悉数参加亚洲和世界级别的赛事。本就处在低谷的中国篮球,已到了必须自我革新的关键时刻。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