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取以最佳状态亮相世界杯——专访卡塔尔世界杯中国裁判组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争取以最佳状态亮相世界杯——专访卡塔尔世界杯中国裁判组

来源:新华网
2022-05-21 13:09

  原标题:争取以最佳状态亮相世界杯——专访卡塔尔世界杯中国裁判组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新华社记者肖世尧、公兵

  19日,国际足联在其官网公布了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裁判员名单。马宁作为主裁判,曹奕、施翔作为助理裁判入选。三名中国裁判有望组成裁判组,集体亮相今年11月开赛的卡塔尔世界杯。

  目前三名裁判正在西亚执行亚足联比赛任务。裁判组在2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能达成夙愿大家都很激动,这也是整个中国足球裁判界多年努力的成果。这段时间会继续保持专注,争取以最佳状态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

  “当时我们正准备出发去参加常规训练,突然看到官方消息很激动。”马宁说,“说实话心里也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毕竟世界杯是全世界顶级的赛事,裁判的竞争也是异常激烈,不到名单公布任何变数都会有。”

  为了实现执法世界杯梦想,三名裁判经历了严苛的层层选拔。“想进入国际足联的视野,首先要通过亚足联的筛选。早在俄罗斯世界杯前几年,亚足联就开始对亚洲所有年轻裁判进行跟踪和考察,在俄罗斯世界杯结束后选定了大概十几组裁判作为最初的候选。2018年底,我收到国际足联正式通知参加2019年初的世界杯候选裁判培训班,进入第一轮候选名单(其中不包括吹罚俄罗斯世界杯的裁判)。”马宁介绍。

  “经过2019年一年的评估和考察,国际足联从第一轮候选人中选拔出四组亚足联裁判员,加上俄罗斯世界杯执法裁判,共有八组裁判员一起参加最后一轮选拔,考察从2020年初一直持续到刚刚结束的2022年亚冠联赛小组赛。国际足联对我们的每一轮考核都是全方位的,包括日常体能训练监测、定期体测、理论测试、视频案例测试、英语测试、赛事执法水平评估等,这要求我们不能有短板、不能有纰漏、必须全力以赴。”马宁说。

  “以体能测试为例,去年11月国际足联组织的精英裁判研讨会上,开会前一天的适应性训练量就超过8公里。正式测试前,裁判员每天要先进行高强度的复杂场景模拟演练,然后完成体能测试。体能测试要求达到:YOYO体测19.5级;75米快跑15秒内完成,25米慢跑15秒内完成,连续循环40次……我们每天的体能训练数据都有国际足联专人进行监测。说实话长期超负荷的体能训练确实会透支身体,很多时候真是靠‘站在世界杯赛场上’的信念在支撑我们去突破自我。”马宁介绍。

  “此外,国际足联专门指派讲师对裁判员进行跟踪、评估我们吹罚的每一场比赛,包括国内联赛,要求我们必须按照国际足联标准执裁。足球裁判员与其他人一样,难免会有失误,拼到最后比的就是谁的失误最少,特别是不能有重大失误。国际足联安排了如此之长的考察期,就是要对候选裁判进行综合评定,排除偶发性事件,同时也要求裁判员具有持久、稳定的高水平执裁的竞技状态。”

  目前尚未平息的新冠疫情,使得三位裁判冲击世界杯的道路变得更加艰难。“参加选拔需要吹罚高水平大赛,还要考虑防疫,长期在国外压力确实比较大。隔离期间房间空间毕竟有限,要想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会面临更大的困难和挑战,但这并不是理由和借口。”马宁说,“经历了这么多,到最后我们也都很坦然。我和我的助理(裁判)们也一直在沟通交流,无论什么样的结果都能接受,因为我们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对得起自己的付出和对裁判事业的追求。”

  “我们的这份成绩得益于祖国的强大和中国足协对裁判培养体系的构建。这些年中国足协一直在加大裁判员培养力度,为中国裁判创造了很多对外交流的机会,还多次邀请国际足联和亚足联的顶级讲师来授课,使我们能够接触到最新的理念,缩小与世界顶级裁判员的差距。疫情期间,中国足协更是给我们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使我们能全身心投入到业务能力提升上。我们这一路走来离不开各方给予我们的关心和帮助。感谢南京体育学院、河南技师学院,以及江苏足协和河南足协的支持,感谢国内外裁判同仁的帮助与关心。还要感谢亲人的支持,这几年长时间在外,我们都亏欠家里很多。当然也要感谢国际足联、亚足联的认可与信任。”

  “和运动员一样,培养裁判的过程也很漫长。我们入选世界杯,代表着中国裁判在国际舞台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认可。世界杯裁判的考察期是四年,但这四年只是中国足球裁判界集体付出、努力提升的一个阶段,未来还有更长的路要走。”马宁说,“希望我们的努力,能够给那些有裁判梦想的年轻人一点鼓励。我刚开始做裁判时,也觉得世界杯梦想遥不可及。这些年最大的感受是,只有足够努力,才能抓住机会。机会都是留给已经做好准备的人。”

  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马宁表示,现在还远没到可以松口气的时候。“不会有什么庆祝,今天我们三个都会照常训练。国际足联明确告诉我们,会继续跟踪我们未来半年的表现。按计划,我们会在六月中旬参加国际足联组织的培训班,之后可能会回国服务于国内联赛。”

  “只有真正在世界杯顺利完成比赛任务,才能说是成功。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争取以最佳的状态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马宁说。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