憾负韩国 中国队尤伯杯卫冕失利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憾负韩国 中国队尤伯杯卫冕失利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2-05-15 09:08

原标题:憾负韩国 中国队尤伯杯卫冕失利

北京时间5月14日晚,2022尤伯杯世界女子羽毛球团体赛在泰国首都曼谷落幕,经过5盘将近7个小时的激烈争夺,中国队最终以2比3遗憾地负于老对手韩国队,卫冕失败,对手队史上第二次夺得尤伯杯。中国队得到的2分来自第一、第二单打的陈雨菲和何冰娇,小将王祉怡和两对双打选手则在比赛中失利。

曾与韩国队8次交手

中国队取得7次胜利

这是中国羽毛球队第19次杀入尤伯杯决赛,包括本届尤杯在内,有9次决赛都是与韩国队交锋,在前8次交手中,中国队有7次获胜,占据着绝对上风。本届杯赛,中国队一路过关斩将,前5场比赛一盘未输,顺利晋级决赛。韩国队则是经历了一些波折之后,在半决赛发威,有些令人意外地以3比0完胜夺冠呼声很高的日本队,获得了决赛权。

两组单打抢分

两对双打丢分

不愧是最高水平的女团决赛,首盘比赛的时间就超过了一个半小时。奥运冠军陈雨菲在与韩国的天才少女安洗莹交手时遇到了很大的阻力,两人一直打到决胜局后半段时仍然不分胜负,并且各自都请求了医疗暂停,体能到了极限。最终还是陈雨菲的意志品质更胜一筹,在17比20对手率先拿到三个赛点的情况下连得5分,以2比1逆转获胜,为中国队拿下了第一分。

第二盘的双打比赛是两对老对手之间的碰撞,对阵双方中国的陈清晨/贾一凡世界排名第一,韩国的李绍希/申昇瓒则是世界第二。在此前的连续5次交手中,“凡尘组合”都取得了胜利。但偏偏就是在这场尤杯决赛里,陈清晨和贾一凡在先胜一局之后出现了问题,有些想赢怕输又有些急于求成,失误偏多,被对手连胜2局,1比2稍显意外地输掉了比赛,两队大比分战成了1比1平。

在两队的第二单打对阵中,实力高出一筹的何冰娇没有给金佳恩任何机会,直落两局战胜对手,中国队以2比1在大比分上第二次取得领先。

遗憾的是在接下来的两队第二双打的交锋中,临时搭档的黄东萍/李汶妹未能抓住机会,以0比2负于韩国的孔熙容/金慧贞组合,双方大比分再次战平,比赛被拖入决胜盘。

决战局王祉怡憾负

中国队丢掉尤伯杯

中国队最后出场的第三单打是刚刚摘得亚锦赛女单冠军的00后小将王祉怡,对手是申玉静。首局比赛打到26比28,王祉怡和中国队都陷入险境。第二局王祉怡抓住对手网前失误较多的问题一路取得领先,21比18扳回一局。最后一局,王祉怡似乎从体力到头脑都出现问题,大比分落后,进攻不见起色,打得也不兴奋,拉吊对手没有成效,申玉静则是越打越好,超水平发挥。最终王祉怡以8比21输掉决胜盘的决胜局,中国队2比3丢掉尤伯杯。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快评

警钟敲响 中国女羽尚未到无敌境界

中国女羽虽然已经走出了6年前里约奥运会之后青黄不接的低谷以及4年前尤杯错失决赛的阴影,其集团优势放眼世界属于最顶尖行列,但是通过决赛输给韩国队的比赛可以看出,中国女队纵然强大,也尚未达到“独孤求败”的境地,在单、双打两个项目上都没有具备绝对的统治力。

里约奥运会,中国女羽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寒冬状态,女单、女双,甚至包括一贯优势的混双项目,未能拿到一块金牌,就连银牌都没有。一大批老将巅峰期已过或者退隐江湖,中国女羽人才储备枯竭、青黄不接,这种窘况一直延续到了2018年的尤伯杯。4年前的那届比赛,同样是在曼谷,与本届尤杯相同的体育馆、相同的场地上,中国队由当时还尚显青涩的陈雨菲领衔,搭档有伤病在身的伦敦奥运会冠军李雪芮,半决赛中她们以2比3不敌东道主,三位单打选手陈雨菲、高昉、李雪芮全部失利,输给了自己的前辈们几乎从未输过的泰国队,甚至未能打入决赛。那是中国女子竞技羽毛球成绩最为惨淡和灰暗的一段日子。

4年过去,依然是在同样的地方,中国女羽看似已经完全从那段阴影中走出,在进入本届杯赛决赛前的5场比赛里,得失盘比为21比0,未曾输掉一盘比赛,给球迷们带来了一种强大至极的印象。而实际上,中国队还是存在着一些隐忧的,比如第二双打实力不足,除了陈雨菲、何冰娇之外的第三单打人选与前两者之间的实力水平差距较大,等等。而这些隐忧,果然在打疯了的韩国队面前暴露了出来,并带来了恶果。输掉了决赛,固然有一双“凡尘组合”意外失利的原因,但更多的还是体现出了年轻选手在技术、经验方面的欠缺,值得警醒。

从2019年起,逐步成熟和日趋全面的陈雨菲已经成长为世界顶尖选手,并且成为中国女羽的领军人物,直至在东京奥运会上击败此前的宿敌戴资颖,时隔9年为中国队重夺奥运女单冠军。伴随着陈雨菲共同进步的何冰娇,则在本赛季的两站公开赛决赛里连续击败了陈雨菲后夺冠,两人的功力已不相上下,这是中国女羽单打新的“绝代双骄”,两人间的良性竞争,无论对她们个人,还是中国女队参与的集体赛事都是大好事。而与此同时,就显得新秀们与两位师姐之间综合实力的拉大。在此次出战尤杯的几位队员当中,刚刚拿下亚锦赛冠军的00后小将王祉怡无疑是最具潜力的,可惜决赛中关键时刻并未能给大家带来惊喜,攻击力较弱,临场反应有些迟钝,还需锻炼。而张艺曼、韩悦也都还缺乏能够独当一面的能力。在双打阵容方面,尽管拿到了奥运会亚军,现排名世界第一,可是陈清晨/贾一凡这对“凡尘组合”也还是没能进化到每战必胜的阶段,年轻一些的杜玥/李汶妹、郑雨/张殊贤组合也都各有各的问题。

可以说,中国女羽的团队水平和状态现在确实已进入了准巅峰期,但距离战无不胜、让球迷绝对放心的顶峰境界还是差了一些。乐观地看,前面提到的多位选手都正值当打之年,即便是再过两年,到了2024年的巴黎奥运会时也是如此,这是中国球迷非常乐意看到的一种局面。当然,居安思危是必须的,集团优势固然厉害却也并非无敌,输给韩国队就是明证。而在单项竞技上,国羽姑娘们就更没达到那种见谁灭谁的境地。比如在女单方面,世界强手中如西班牙的马林、中国台北的戴资颖,在本届尤杯碰到中国队时都选择了避战,特别是复出后的里约奥运会冠军马林,中国选手已很久未同她比赛,马林等于是在国羽面前保持了一种神秘感。此外这次由于日本队意外被挡在决赛之外,中国队也失去了同宿敌山口茜等较量的机会。这些明里暗里的对手也依然强大,中国羽毛球队的姑娘们还需继续努力、艰苦训练、提高警惕,方能立于不败之地。(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刘艾林)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