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没有偶然——短道速滑运动员张雨婷的青春故事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收获没有偶然——短道速滑运动员张雨婷的青春故事

来源:新华网
2022-05-03 14:32

原标题:收获没有偶然——短道速滑运动员张雨婷的青春故事

新华社哈尔滨5月3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君宝

“作为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队的成员,能够摘得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冬奥会上的首枚金牌,我很自豪,也很感恩。”回忆数月前的比赛,张雨婷仍很激动。

4月8日,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张雨婷被授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能够在这样的大会上受到表彰,我十分高兴,不亚于自己登上领奖台、看到国旗升起的那一刻。”这些荣誉在22岁的张雨婷看来,是对她过去多年努力的肯定,也是对未来的鞭策。

张雨婷的妈妈牛绪娟说,六七岁时张雨婷总感冒,抱着锻炼身体的心态,她让女儿接触了滑冰,师从哈尔滨市南岗区业余体校教练王北铭。“也看不出来有什么天赋,队里那时候几十人,但是你送她去,她就跟着练,一直坚持了下来。”牛绪娟说。

在王北铭眼中,初学滑冰的张雨婷不爱说话,腼腆胆小。“身体素质没有明显的优点或者弱点,综合能力比较平均。”王北铭说。

但随着身边的队员相继结束运动生涯,一路坚持下来的张雨婷显示出过人之处。“那时候大冬天放学后坐十几站公交车去上冰,一直就没间断过。”牛绪娟回忆,这些年女儿从没说过“不练了”。

王北铭也评价张雨婷耐力突出、意志力很好,拥有短道速滑运动员应有的意志品质,“跟大孩子跑步特别能坚持,有韧劲”。

在王北铭麾下练习多年后,张雨婷一路从黑龙江省体校冰雪分校到省队,2015年首次披上“国字号”战袍,成为一名国青队队员。2019年,20岁的张雨婷代表国家队征战短道速滑世界杯。“那时候心中的信念逐渐明确,就是要站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张雨婷说。

但追梦之路也充满荆棘。“一度腰伤很严重,没办法上场比赛,治疗一个多月才好。”牛绪娟说,“2019年女儿参加队内比赛时摔倒,很担心她受伤。但是这些磕碰好像对她来说已经不算什么,这些年孩子很少回家,在外面训练很辛苦锻炼出来了。”

张雨婷知道,唯有一路披荆斩棘,才能让梦想成真。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选拔赛第一站,张雨婷以女子组积分第一的成绩斩获冬奥会参赛名额。

“作为首次参加冬奥会的新兵,我充分感受到了来自短道速滑团队的支持。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决赛中,中国队力克强敌,如愿以偿拿到了这枚具有历史意义的金牌。”夺金时刻,张雨婷眼里充满泪水,心中的感动与自豪无以言表,过往画面历历在目。

“走下领奖台,一切都归零,我会继续努力,在接下来的训练备战中,刻苦打磨综合能力,脚踏实地,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贡献青春力量。”张雨婷说。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