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是他?滕哈格能带曼联走多远?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何是他?滕哈格能带曼联走多远?

来源:羊城晚报
2022-04-29 10:18

原标题:为何是他?滕哈格能带曼联走多远?

羊城晚报记者 徐扬扬 赵亮晨 刘毅

上一期曾说过,只要曼联官宣滕哈格执教,本栏目接下来就聊曼联和这位荷兰新帅。这期还是原班人马,由羊城晚报记者刘毅(以下简称刘)、赵亮晨(以下简称赵)和徐扬扬(以下简称徐)针对这一话题展开对话。

两次面试起关键作用

徐:4月22日曼联终于官宣滕哈格为新帅!两位有什么看法呢?

刘:以曼联现在的水平,新帅确实不那么好找。滕哈格有意到豪门锻炼,曼联也需要一名有实力的主教练,双方也算是一拍即合。

赵:从过往曼联选帅的标准看,滕哈格的资历并非特别过硬,只是现在曼联确实也没有太多挑选的资本,选择空间有限。

徐:我查了滕哈格的简历,找到一张他穿着特温特俱乐部球衣的照片,才确认他曾在那里踢过球。他是1970年出生的,32岁当教练,第一站就是特温特的青年队;他38岁开始当麦克拉伦的助手,也是在特温特;然后真正执教是在拜仁二队,与瓜迪奥拉(拜仁一队主教练)有交集;2017年执教阿贾克斯才是他真正执教起飞的起点。可见他确实不是一位名气特别大的教练。

刘:滕哈格的高光时刻是2019年,他带领阿贾克斯差点打进欧冠决赛,那次输给热刺。

徐:你们是否留意到一个现象,曼联这回选帅是经过面试的,其体育总监弗莱彻和足球总监莫塔夫亲自去阿贾克斯面试,结果遭到滕哈格的“面斥”,但这反倒给他俩留下深刻印象。一周之后,曼联的CE0阿诺德亲自再去面试,又被滕哈格“教育”了一次。后来莫塔夫说了这样一番话:“他(滕哈格)想让曼联回到我们想要的竞技水平的长期规划以及他实现这个目标的动力和决心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与此同时,曼联也在线上面试了巴黎圣日耳曼主教练波切蒂诺,结果不甚理想。我觉得曼联对滕哈格这两次面试,对选帅起了关键作用。

曼联与滕哈格两情相悦

赵:曼联对滕哈格的面试可以载入史册,与其说是曼联面试滕哈格,倒不如说是滕哈格面试曼联。

刘:这情形有点像是三顾茅庐。

徐:上次率队闯入欧冠四强实际上伤到滕哈格,因为他培养的那批人后来全都被卖掉了。其实这就是阿贾克斯这样的球队的生存方式,滕哈格也没有办法。滕哈格其实不差钱,他想做的就是在足球圈里面扬名立万,所以曼联找到他,我想他也是愿意的,双方是一拍即合,两情相悦。

赵:我觉得曼联选择滕哈格,有自己的路径。滕哈格培养青年军算是比较有经验的,而曼联也有92“黄金一代”的成功经验,是想复制往日的辉煌。

刘:滕哈格成为曼联主帅还有一个筹码,就是让他培养埃兰加、格林伍德这样的年轻人,毕竟曼联不能光靠买人。

无缘欧冠会影响引援

徐:滕哈格的新合同是“三加一”(3年+1年延期),与朗尼克半年有效期,然后转为顾问的合同有着天壤之别,这表明曼联决心在滕哈格身上下注。你们觉得滕哈格现在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刘:最大的困难是曼联拿不到下赛季的欧冠入场券,今年夏天买人的时候就会受到限制,一些大牌对没有欧冠资格的球队没有那么大的兴趣,该队对优秀的球员缺乏足够的吸引力。

赵:我觉得滕哈格的履历是有比较大欠缺的。他有一点像瓜迪奥拉,虽说其战术理念不完全与瓜帅相同,但也是一个“控制狂”。他在阿贾克斯的时候,对于球员训练的要求是非常抠细节的。如果在他入主曼联以后,在未建立起足够的权威之时,他如何贯彻其执教理念呢?我觉得这会存在一个比较长的磨合期和过渡期。

徐:斯科尔斯(曼联名宿)最近说,滕哈格一定要强硬,要让球员接受自己的足球理念。

赵:麦克拉伦执教特温特之时,滕哈格是其助手,如今麦克拉伦将加入他的执教团队,担任副手。这位前英格兰队主教练能不能起到一个润滑剂的作用呢?

徐:我觉得滕哈格用麦克拉伦,而非俱乐部推荐的弗莱彻,恰恰是认定麦克拉伦能起到这样的作用。麦克拉伦近日也对滕哈格有一个评价:“我一直认为自己的工作足够努力,直到遇到埃里克。他对于自己想要踢出的足球和想要创造一个适合的环境,有一套很清晰的哲学。”我想有一套很清晰的哲学才是曼联对滕哈格寄予厚望的主要原因。

赵:曼联现任主帅朗尼克倡导的也是“疯跑战术”,这与滕哈格有一定的相似之处。可是朗尼克在曼联推行他的战术理念,还是遇到一些阻力。

刘:其实,朗尼克在我印象中没有那么差,他在曼联发展得不顺利,也与曼联内部错综复杂的关系有关。滕哈格过来以后,将面临与朗尼克相同的问题,就看他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

C罗去留关乎商业利益

刘:如今曼联阵中面临合同到期的球员不少,如博格巴、林加德,马蒂奇,卡瓦尼、马塔等人,博格巴是花1亿多欧元引进的,如果滕哈格让他自由离队还是挺可惜的。

徐:你说到博格巴,我想到一个人,就是思考人生那位——巴洛特利。他与博格巴有颇多相似之处。2012年我在乌克兰举行的欧洲杯上,近距离接触过巴洛特利,当时的感觉是天神下凡,没见过身体条件那么好的足球运动员,只可惜他心理年龄太小。博格巴的问题与巴洛特利相似,所以限制了自己的上升空间。

赵: C罗的去留似乎更重要,除了战术上的价值。他对曼联商业版图的影响也很大,滕哈格在这方面也会考虑。我还想提一个人——范德贝克,我看到一个网上的视频,很搞笑地借用了《绝命毒师》里面小粉和老白重逢、小粉抱着老白哭的片断,这个场景用在范德贝克身上非常合适,毕竟滕哈格与范德贝克在阿贾克斯有师徒之谊,他执教曼联有利于范德贝克重生。

对滕哈格应有更多耐心

徐:最后讨论一个问题,曼联宣布滕哈格上任的时间不太恰当,正值欧洲联赛进入收官阶段,这对曼联和阿贾克斯都不利,有些事可以做不宜说,这其实折射出曼联管理存在的不足。

刘:我觉得由荷甲到英超,对滕哈格本身也是一次很大的挑战。我觉得曼联既然相中了他,就要多一点耐心,不要战绩稍微不如意,那些名宿就跳出来嘲讽他或者给他压力,不能现在叫人家“小甜甜”,转眼就叫人家“牛夫人”。

赵:对!滕哈格的到来,是为了执行一个长期的目标计划,所以外界应该要给他更多的耐心,更多的时间。

徐:朗尼克此前曾说:“曼城和利物浦都是用了五六年的时间,按照主教练的要求不断补强才成为冠军球队的,曼联应该让主教练负责转会,再用两三年的时间去打造球队。”

赵:看来埃里克这个名字与曼联有缘,上一个埃里克(坎通纳)帮助曼联实现了腾飞,如今又一个埃里克来了,他将为曼联带来什么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