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走到十字路口: 场内打得火热 场外一片冷清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CBA走到十字路口: 场内打得火热 场外一片冷清

来源:北京晚报
2022-04-28 15:23

原标题:第三个赛季赛会制 场内打得火热 场外一片冷清(引题)

CBA走到十字路口(主题)

北京晚报记者 陈嘉堃

随着辽宁队在总决赛中4比0击败广厦队,拿到队史第二个总冠军奖杯,本赛季的CBA落下帷幕。这是CBA采用赛会制之后的第三个赛季,CBA发展来到了一个临界点,喜忧参半,需要清醒地看到有不少问题亟待解决。

辽宁队夺冠领奖,场内没有观众喝彩。新华社发

辽粤争霸格局渐变

在过去几个赛季中,广东队和辽宁队是整个联盟的统治者。无论是常规赛的头名争夺,还是最终的总决赛,永远是这两支球队在唱主角。本赛季CBA辽粤争霸的局面有了转变,广厦队和浙江队多年的青训效果在本赛季进一步开花结果,无可争议地跻身第一档球队。大规模引援的上海队异军突起,跻身常规赛前三名。常规赛中,前几名的战绩始终没有被拉开,直到最后三轮比赛,辽宁队才锁定常规赛的头名,这种情况在之前的赛季是没有出现过的。排名第一的辽宁队战绩为32胜6负,身后的广厦队仅差一个胜场。排名第三、第四的上海队和浙江队战绩同为28胜10负,位居第五、第六的广东队、深圳队,也不过多输了两场球。第一档球队的竞争进入白热化,季后赛入场券的争夺同样激烈。多支球队为了8至12名的排位而不断争胜,最终季后赛席位的悬念直到常规赛最后一轮才被揭开。

尽管季后赛的几场关键比赛出现了一边倒的横扫局面,但这些横扫的比赛过程却是异常激烈,广厦队大将胡金秋比赛中脾脏破裂赛季报销,激烈程度可见一斑。辽宁队、广东队都遭遇了极大的挑战,不再像以前那样可以轻易击败对手。若不是广厦队多位主力选手遭受到伤病的困扰,总决赛的过程绝对会更加激烈,不会是4比0这样的结果。越来越多的球队在进步,球队间的差距在缩小,这对于CBA联赛的发展是极其有利的,百花齐放才能够让联赛更有观赛性,得到更多的关注。

新人成熟收获果实

以往的CBA过于依赖外援,本土球员,特别是年轻选手很难冒头。本赛季,无论是通过选秀,还是各队青训培养出来的球员,都在赛场上成为了关键球员。广厦队在青训方面有着丰富经验,本赛季迎来了收获时刻。“广厦三少”是球队顶梁柱,球队都是围绕他们进行战术的布置,外援更多是在发挥辅助作用。胡金秋当选常规赛MVP,孙铭徽进入最佳阵容第一阵,这是对他们的肯定。

在前几个赛季已经崭露头角的张镇麟、贺希宁等球员继续进步,成为联赛中的明星球员。一些新人让更多人所认识,上海队李添荣、浙江队中锋余嘉豪、北控的廖三宁都有着优异的发挥。通过选秀进入CBA的赵柏清、黎伊扬、张殿梁等人,也在各自球队中体现了自己的价值。CBA联赛能够培养出更多的人才,让新鲜血液不断得到进步和发展,将为中国篮球提供宝贵的财富。

球员裁判都要“从严”

CBA联赛同样存在着问题。球场上的防守动作过大,屡有恶意犯规出现。在这样的情况下,球员不断出现伤病,有人赛季报销,伤病减弱了CBA的观赏性。无论何时,球员的健康永远都是最为重要的。恶意犯规之所以始终无法杜绝,部分原因是CBA处罚力度有些宽松,罚款和禁赛几场的方式不会对球员造成太大的威慑力。对于那些恶意行为以及屡教不改的球员,必须要从严、从重处罚。

本赛季的CBA还发生过多次因为裁判判罚引起的争执,虽然CBA官方每轮都会对裁判问题进行“复盘”,但这改变不了比赛结果。一个成熟的赛事,裁判不应该成为主角,更不应该成为场外的热点和话题,只有裁判队伍整体能力得到提升,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比赛,让比赛的过程更加流畅。

无人喝彩亟待破局

疫情之下,赛会制让CBA各家俱乐部面临巨大的经营困境,联赛关注度、影响力受到影响,也必然会导致联赛商业价值的下降。赞助商缩减投入,又让各家俱乐部亏损进一步增加,如此形成循环。篮球的现场互动感很强,CBA联盟的“地气”也来源于此。而当下的局面是CBA赛场打得火热,新人们成长可喜,国家队人才源源不断,然而CBA场外的关注度却失去了往日的温度。众所周知的是疫情导致CBA采取赛会制,但这并不意味着就此“冷落”观众,减少赛场内外的互动。眼下CBA内热外冷两重天,CBA亟待解决的是架起赛场与球迷之间的“桥梁。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