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当体育之光照进每个日常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声音】当体育之光照进每个日常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27 04:57

【声音】

原标题:当体育之光照进每个日常

刘颖余

永远都无须在意,你是否能成为谷爱凌。她的成功无法复制,也不必复制。体育之美好,在于它是一件公平的事。体育之光,不只是环绕在冠军的头上,也可以照进每个普通人的日常。

美是什么?自信从何而来?

谷爱凌的答案是,“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时间,美的定义永远在改变,但是内在的美永远不变”。只有内在的美,才可以让人获得真正的自信。

而内在的美和自信从何而来?谷爱凌的回答更是掷地有声:“不是通过长相,是通过滑雪,通过运动。”通过滑雪,她找到了友谊;通过滑雪,她找到了自信。“任何人都可以学会去当慷慨、善良和自信的人。对,你没听错,自信是可以学来的。”她说。

这是谷爱凌最近在“中国冰雪之夜”活动中做的一次演讲,不出人所料,演讲再次刷屏,她的那些金句也成功俘获了无数年轻人的心。

她依然是那个常人难以企及的谷爱凌,那个只能艳羡的“别人家的孩子”,但当她作为“大家的朋友”,而不是最年轻的双板自由式滑雪奥运冠军,和大家聊天时,她回归至“一个很正常的青年”,一个普通的邻家女孩。 她的演讲那么动人,气场如此强大。然而,她讲的道理也不过是常识。

体育不只予人自信,而且让人找到尊重、友谊,体育还可以让人体会到成就感,打破定义和界限,成为最好最美的那个自己。

体育还可以影响到他人,影响到这个世界,就像谷爱凌很早就许下的梦想那样——让更多的人能通过运动,通过自己的热爱打破界限,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永远都无须在意,你是否能成为谷爱凌。谷爱凌只有一个,她的成功是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家庭、教育、环境、团队助力、个人天赋和努力等等。她的成功无法复制,也不必复制。体育之美好,在于它是一件公平的事。体育之光,不只是环绕在冠军的头上,也可以照进每个普通人的日常。

就在谷爱凌演讲刷屏的那两天,上海一位叫刘强的人也吸引了许多人的眼球。

他本是一个社区工作者,一直工作在防疫抗疫一线。后来,他的核酸检测呈阳性,被送到静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

刘强还是一个有着5年经验的马拉松跑者,全马的最佳成绩为2小时48分。当从办公室直接被人拉走时,他最要紧的行李就是一直跟随的两双跑鞋。

和每个无症状感染者一样,刘强感到了一种与日常生活脱节的虚无和茫然,但不同的是,他喜欢跑步。只有跑步,才能让他感觉生活依然在继续。

起初,他绕着方舱跑,由于被围观太多,也被质疑,“这里的空气里都是病毒,你怎么还跑来跑去的?”他换到走廊进行折返跑。在这条长度只有100多米的“跑道”上,刘强孤独地完成了一个半马,总共跑了100多个来回。

为了不打扰大家,刘强每天早上四点半起来跑步。那时天还是黑的,方舱里只有低沉的呼吸声,等他完成了一天的练习量,方舱里的人才开始醒来。

作为社区工作者的刘强善于和人打交道,有很强的亲和力。从最初的被围观,到随后的慢慢习惯,方舱里的人感到踏实可靠——只要看到刘强还在一圈圈地跑步,大伙儿就觉得生活还有希望,日子还能过下去。

前些天,随着核酸两次转阴,刘强终于要出舱了,舱里的人都为他欢呼。他开玩笑说,“你们是不是舍不得我走呀,我走了以后早上就没有人跑步影响你们睡觉了。”有人和他约好,出去之后还要在苏州河边跑步,“等开放的时候,我们一起去跑跑。”

在不确定的世界里找到确定的自己,在虚无的日子里寻找珍贵的日常,这是刘强给我的最大感动。

刘强和谷爱凌看起来毫无关联,但他们的心中都有坚定的热爱,能每天都去拥抱自己的热爱,所以他们自信、笃定,拥有一个强大的内心,能适应各种环境,并对周遭的人产生正向的影响。

以世俗的眼光,业余跑者和奥运冠军相距遥远,但他们的热爱和努力,本质上没什么两样。

当体育之光照进每个珍贵的日常,谷爱凌成就了冬奥会上的两金一银,刘强也找到了那个自信的自己。而体育,更显示了独有的价值和力量。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