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丙涛:那只是一个玩笑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回应“磨王之战”擦拭母球争议

颜丙涛:那只是一个玩笑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2-04-26 09:17

  原标题:回应“磨王之战”擦拭母球争议(引题)

  颜丙涛:那只是一个玩笑(主题)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刘艾林

  在2022斯诺克世锦赛1/8决赛中淘汰了世界第一、卫冕冠军塞尔比之后,中国00后小将颜丙涛的表现受到了广泛赞誉,毕竟一个赛季之内排名赛四胜塞尔比,这在目前的斯诺克界也只有颜丙涛能够做到。不过几天来,围绕那场比赛第18局中出现的一次颜丙涛在追分时刻请求裁判擦拭母球(白球)的行为,还是引发了一些斯诺克名宿的批评。昨日,颜丙涛也对此进行了回应,他说自己当时很紧张,只是为了缓和现场气氛才做出的擦球请求,只是一个玩笑罢了。

  全场球迷一直耐心等待

  那场比赛耗时巨长,因为两位球手的风格近似,都以谨慎和擅做安全球、长于防守著称,所以也被球迷们称为“大小磨王之战”。比赛打到第18局,颜丙涛处于追分状态,他必须要将桌面彩球全部清理掉才能逆转塞尔比取胜。然而在准备击打咖啡球时,蓝球似乎是挡住了母球前进的路线,横亘在母球与咖啡球之间,看到或是看不到下球点显得非常微妙。颜丙涛为了看清能否直接将咖啡球击入袋口,先后四次附身眯眼去观察形势。他非常谨慎,在此过程中让全场球迷足足等待了两分多钟,球迷们不仅没有发出嘘声,一直耐心等待,甚至还发出了善意的笑声。

  最终颜丙涛下定决心击打,从直播回放中可以看出,母球被击打后还有一个轻微的跳动,以最小的距离差从蓝球旁擦肩而过,准确击中咖啡球,后者应声落袋,而障碍球蓝球则一动不动,颜丙涛冒险成功。随即他打到清台,本局以63比52惊险拿下胜利,大比分来到了11比7,并最终晋级成功。赛后塞尔比也是“愿赌服输”,大方地祝贺了颜丙涛,他不仅没有表达出任何不满,赛后还盛赞颜丙涛“非常聪明优秀”。

  请求被认为是“鸡贼”行为

  然而,争议还是来了。英国直播机构的几位嘉宾,包括知名评论员大卫·亨顿、斯诺克名宿吉米·怀特以及麦克马努斯都对颜丙涛在第18局比赛中请求裁判擦拭母球的行为表达了不满,原来就在颜丙涛陷入长考和屡次观察台上局面的过程中,他曾请求裁判擦拭一下母球。众所周知,斯诺克球手因担心台球在摩擦和击打过程中产生静电,可以在比赛中做出这一合理请求。这几位嘉宾则认为,在这个最为微妙的模棱两可的时刻做出这种请求是不合适的,是“鸡贼”行为,因为尽管裁判手中有固定母球的定位装置,但是在拿起球再放回原位的过程中,难免会产生微小的偏差,一旦这种偏差造成了白球有利于颜丙涛的哪怕是极为微小的位移,也会让颜丙涛获利。

  虽然比赛当时的裁判员罗布·斯宾塞笑着拒绝了颜丙涛的请求,对阵双方没有对此有任何争执,久等的现场观众也没有什么不满举动,但直播嘉宾中的麦克马努斯在比赛日过后还是不依不饶,屡次表达了对颜丙涛行为的不认可,认为他是耍小聪明想获利。

  在斯诺克规则中,颜丙涛没有任何违规行为,他的请求是合理的。而裁判员审时度势,在有可能产生争议的微妙时刻婉拒颜丙涛擦球的请求,也是合情合理的,做得恰如其分且微笑应对,颜丙涛也没有再进行纠缠,所以从互联网上一些球迷的评论中可以看到,支持颜丙涛的比较多,认为他和裁判的做法都是正确的,“球员有提出请求的权利,裁判也有拒绝的权利,其他人不应该再喋喋不休。”

  “我只是缓解一下紧张情绪”

  两天过去了,颜丙涛终于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回应,他说:“我选择让裁判清理白球,因为我太紧张了。我想调节一下气氛,试着让自己放松一下。我知道裁判不会同意我的请求,我只是和他开玩笑以缓解紧张情绪。我会尽力赢得下一场比赛。”

  当然,麦克马努斯也在冷静后重新给出了自己的态度,据英媒报道,麦克马努斯称自己也进行了反思,并回看了比赛,认为个人此前对颜丙涛的看法是错误的,当时比赛中的情况是相当棘手,选手针对情况做出合理的快速反应,这是正常的举动,只不过当时情况特殊,所以可能被视为想要非法获利。

  一切归于平静,颜丙涛在北京时间25日下午开始的8进4比赛中对阵“金左手”马克·威廉姆斯,迈出自己职业生涯新的一步。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