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新生代尚需磨砺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今年下半年以来的三个多月里,羽坛重大赛事密集上演,年轻的中国羽毛球队在连续的征战中,有收获也有遗憾——

国羽新生代尚需磨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0-20 02:05

原标题:今年下半年以来的三个多月里,羽坛重大赛事密集上演,年轻的中国羽毛球队在连续的征战中,有收获也有遗憾——(引题)

国羽新生代尚需磨砺(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兵

今年下半年以来的三个多月里,羽坛重大赛事密集上演,年轻的中国羽毛球队在连续的征战中,有收获也有遗憾。

北京时间10月17日晚,汤姆斯杯决赛在丹麦奥胡斯打响。中国男羽以大比分0比3不敌印尼队,无缘卫冕。而在稍早进行的尤伯杯决赛中,中国女羽最终以大比分3比1击败日本队,第15次捧起尤伯杯。

作为国际羽坛的传统强队,中国男羽在汤姆斯杯上有着辉煌的历史。他们曾先后10次夺得冠军,还在2004年至2012年实现五连冠壮举。2018年汤姆斯杯决赛上,中国队击败日本,又一次摘得冠军。但这一次,中国队未能再次将汤姆斯杯捧回家。

本次汤杯,中国队的老将谌龙、“双塔组合”李俊慧/刘雨辰等汤杯“熟客”并未出赛,转而由石宇奇、陆光祖、李诗沣、邸子健等年轻队员担纲。

虽然中国男羽一路杀进决赛,展现出年轻阵容一定的战斗力,但决赛面对经验更丰富的印尼队,中国队的竞争力大打折扣。

以在决赛中出任“一单”的陆光祖为例,面对世界排名第5位的印尼名将金廷,他拿下第一局后却在后面两局遭到对手逆转。

其余选手中,中国队“二单”李诗沣、男双邸子健/王昶组合等年轻球员,虽然在本次汤姆斯杯中都展现出一定冲击力,但与世界名将的实力和经验仍有差距。中国男羽要想重回巅峰,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与男队相比,中国女羽最终如愿捧杯。

决赛中,首个出场的奥运冠军陈雨菲就不敌山口茜,中国队先丢一分。不过队友们在随后的比赛中敢打敢拼,最终大比分3比1逆转夺冠。

上届尤杯,中国女队不敌东道主泰国队止步半决赛,首度无缘尤杯决赛。在这届尤杯半决赛中,中泰两队再次相逢,但结果截然不同。中国女队以直下三盘的绝对优势完胜对手,干净利落地打了场“翻身仗”。

本次尤伯杯,中国女羽也派出了多名新人参战。

小组赛中,中国队以大比分5比0先后战胜加拿大队、马来西亚队。两战中,中国队先后派出10名年轻球员出场,其中王祉怡、韩悦、刘玄炫、夏玉婷等,均是第一次打团体大赛的新人。

今年21岁的王祉怡,尽管在东京奥运周期迅速成长为国羽女单三号主力,但她从未参加过成年队的团体国际大赛。尤伯杯连续两场,王祉怡分别作为中国队的“二单”和“三单”出场,均以2比0击败对手,比赛状态渐入佳境。赛后,王祉怡表示:“在高压、紧张的环境下进行比赛,对自己的成长有很大帮助。”

第一次参加尤伯杯的00后女双小将刘玄炫/夏玉婷,感到既激动又兴奋。她们连续出场两次,表现可圈可点。赛后,刘玄炫称:“尤杯的锻炼价值很大,我们在场上就是做好自己,全力以赴去拼。”

里约奥运会后,国羽处于相对低谷期,不仅自身面临人才青黄不接的问题,也遭遇到日本、印尼、泰国、丹麦等国一众高手的强力挑战。但国羽最终顶住了压力,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了2金4银的成绩,随后又获得苏迪曼杯的冠军,初步实现止跌反弹。

不过,此次汤尤杯一冠一亚的成绩,尤其是汤杯决赛完败给印尼队,再次凸显出国羽缺少核心球员、主力阵容仍显单薄的短板。已经崭露头角的新人们要想真正成为中流砥柱,还需要在训练和比赛中不断磨砺自己。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