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圣火闪耀“双奥之城”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冬奥圣火到来,北京冬奥会筹备进入冲刺阶段

冬奥圣火闪耀“双奥之城”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0-20 02:05

  原标题:冬奥圣火到来,北京冬奥会筹备进入冲刺阶段(引题)

  冬奥圣火闪耀“双奥之城”(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元浩

在奥林匹克运动发源地——希腊奥林匹亚赫拉神庙前,扮演最高女祭司的希腊知名女演员桑西·乔治乌用手中的火炬,串联起了2008年和2022年的北京。

13年前,桑西·乔治乌首次参加的圣火采集仪式便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圣火采集仪式。北京时间10月18日下午,她手持火炬伸向神庙前汇聚太阳光的凹面镜,成功完成了北京冬奥会的圣火采集工作。

北京冬奥会圣火随后被运往雅典,并在当地时间19日于雅典帕纳辛纳科体育场成功举行了北京冬奥会圣火交接仪式。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代表北京冬奥组委,从希腊奥委会主席卡普拉洛斯手中接过北京冬奥会火种,火种随后被送抵中国。

冬奥圣火的到来,必将在神州大地再度掀起喜迎冬奥的新热潮,也见证着北京成为现代奥运历史上首个先后举办夏奥会与冬奥会的城市。

10月18日,第二名火炬手——前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李佳军手持北京冬奥会火炬“飞扬”在火种采集成功后传递。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圣火采集奏响奥运序曲

象征着“光明、团结、友谊、和平、正义”的奥林匹克圣火,起源于古希腊神话传说。古代奥运会上,人们点燃火种以纪念古希腊神话中为人类盗取火种的普罗米修斯。

现代奥运会自1896年恢复后,最初并没有将点燃圣火的传统继承下来。1912年,“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首次提出恢复古希腊人点燃奥林匹克圣火的建议。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首次引入火种,并从1936年柏林奥运会开始进行火种传递。

随着冬奥会在1924年诞生,冬奥圣火的采集和传递,也逐渐成为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共识。国际奥委会官网上的信息显示,1936年德国加米施和帕滕基兴冬奥会的开幕式上设有圣火点燃仪式,这是冬奥会历史上第一次点燃标志性的圣火。

经过多年的传承和发展,无论是夏奥会还是冬奥会圣火,其采集和传递都成为奥运会最重要的前奏之一,也是古代奥运会和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之间强有力的连接。历次现代奥林匹克火炬接力,在采集和传递活动中都充分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传递友谊与和平的信息,点燃人们对奥运会的激情。

冬奥筹备进入冲刺阶段

随着冬奥圣火的到来,北京冬奥会的筹备也进入到最关键的冲刺阶段。目前,包括场馆在内的冬奥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各项测试赛和测试活动正在有序展开。

据悉,在北京冬奥会赛事筹备方面,冬奥组委已从竞赛组织、场馆运行、基础设施到医疗防疫、食宿交通、媒体服务、志愿者等30余个业务领域,进行了反复模拟演练,做足了充分准备。

以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成功举行多项赛事的国家游泳中心和国家体育馆为例,这两个场馆在冬奥会期间的“华丽变身”(分别承办冰壶和冰球赛事),就很好诠释了北京这座“双奥之城”两大“双奥场馆”的独特魅力。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家游泳中心场馆已经完成了“水冰转换”,将成为冬奥会历史上体量最大的冰壶场馆。10月22日至30日,全新亮相的“冰立方”将进行2021年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包括中国队在内的12支队伍将参与角逐。

与此同时,国家体育馆改扩建工程也已结束,进入到临时设施的搭建阶段,预计于11月5日全部完工。“相约北京”冰球国内测试活动将于11月10日至14日在国家体育馆举行,共进行5场比赛和15场训练。

各界期待圣火点燃瞬间

随着北京冬奥会火种的成功采集和运抵,华夏大地的冬奥气氛愈发浓厚。包括国际奥委会在内的有关各方,都热切期盼着冬奥圣火在明年2月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点燃的激情瞬间。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高度评价了近期北京冬奥会测试赛的成功举办,他表示北京将书写历史,成为有史以来第一座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城市。“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把中国人民与世界联系起来,实现让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永远改变冬季运动历史。当中国迎接最优秀的冬季运动员时,全世界将看到中国的激情。”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于再清专程前往雅典迎接冬奥圣火,他表示奥林匹克火种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崇高象征。“奥林匹克火种再次点燃,乘着北京冬奥会的火炬,连接古老的希腊文明和中华文明,在14亿中国人民心中重燃奥林匹克运动的激情和梦想。”

国际滑联副主席亚历山大·雷克宁高度肯定了正在进行的测试赛和北京冬奥会筹备进展。“中国为测试赛设立了很大、很好的组委会,目前最好的地方在于所有的场馆都准备好了,希望这届冬奥会能大大推动花样滑冰运动和其他冬季项目在中国的发展。我们非常期待看到冬奥圣火在北京点燃。”

“一起向未来!”这是北京冬奥会的主题口号,更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诚挚邀约,传递出14亿中国人民的美好期待: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与世界人民携手共进、守望相助、共创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