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罗:36岁,再起飞!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五届全勤,届届破门,欧锦赛射手新王已立

C罗:36岁,再起飞!

来源:新民晚报
2021-06-17 14:15

原标题:五届全勤,届届破门,欧锦赛射手新王已立(引题)

C罗:36岁,再起飞!(主题)

首席记者 金雷

卫冕冠军葡萄牙队今晨亮相欧锦赛,资深的球迷可以掰指头先算下,这是C罗的第几届大赛?没错,是第五届。2004年在葡萄牙本土举行的欧锦赛,小小罗第一次亮相国际大赛舞台,随着今晨梅开二度带领葡萄牙队3比0大胜匈牙利队,大赛的纪录簿又多次被这名已36岁的射手改写。

几乎满座的普斯卡什球场见证了C罗的神奇

欧洲足坛,有不少球星征战过4届欧锦赛,比如德国名将马特乌斯、法国后卫图拉姆、捷克中场罗斯基,甚至意大利的不老门神布冯。但像C罗这样赶上第五届大赛,只此一人。有西班牙球迷不服,指出斗牛士门将卡西利亚斯也踢了5届欧锦赛,但卡西只在其中的三届有上场记录,严格来说,还有两届作为替补门将,他是打酱油的。而C罗是实打实的全勤,从葡萄牙到奥利地瑞士,到波兰乌克兰,再到法国,4届大赛中克里斯蒂亚诺共出场21次,而且,每届大赛均有破门。

他在媒体和球迷中的称谓,也从“小小罗”变成如今的“C罗”。去翻看大赛照片的话,会轻而易举地发现他在外形上的变化。比如头发越来越短,从及肩的鬈发到如今的板寸,当然是没有一丝头屑的;比如身材越来越壮,从单薄轻盈的男孩,到六块腹肌的铁人;当然,更大的变化,是他膝下有了5个孩子,跟征战欧锦赛的次数一样,这届欧锦赛,他们热闹地坐在电视机前,给爸爸罗纳尔多计算进球数。

本届大赛前,C罗和普拉蒂尼以9球并列欧锦赛历史上进球最多的球员,后者是在一届大赛上取得所有进球的,在整体攻防越来越严谨的欧洲足坛,C罗累计到9球的成绩更难能可贵。而今晨,他两度破门,以11球超越前辈,独享欧锦赛历史射手王的荣誉。另外,C罗在欧锦赛上总共有5次助攻,若本届大赛能再增加2次,他也将独享欧锦赛历史助攻王的称号。

不过本届欧锦赛给壮志不已的C罗安排了更大挑战。葡萄牙队的同组对手中,有世界杯冠军法国队,欧锦赛历史上夺冠最多的德国队,他们所在的F组被认为是唯一的“死亡之组”,弄得不好,三强当中有人就可能提前出局。不过,见惯大世面的C罗一点不紧张,他透露自己比2004年首次参加欧锦赛时还要兴奋,“现在皮球已经滚动起来,我们想让葡萄牙队正式启航。”

与匈牙利队的首轮小组赛前发布会,C罗作为队长跟随主帅桑托斯出席,坐在座位上,他看了一眼面前的可乐瓶,随手将它移开,只留下矿泉水瓶。言下之意,自己只喝水。如此自律,谁还会质疑C罗在自己的第5届欧锦赛上,不能继续书写纪录?

C罗的信心,也来自队友。论辈分,征战本届欧锦赛的这批葡萄牙球员里,不少都可以喊C罗“爷爷”了,辈分虽小,但水准够高。像曼联中场B费,曼城边锋B席,马竞金童菲利克斯……都是如今豪门的核心人物,有这些左膀右臂,C罗还愁带领不了葡萄牙队启航?其实,这也是C罗自己努力的结果。若不是他近20年维持顶尖球员的水准,怎么可能等到葡萄牙足球人才的又一波爆发?跟他相比,宿敌梅西就没那么幸福了。这些年,带着一帮平庸的队友,同样5次参加美洲杯的梅西,还一次都没起飞过。

开心的是球迷,今晨这场在匈牙利布达佩斯普斯卡什球场进行的欧锦赛小组赛,允许6.5万名球迷入场,已非常接近球场6.7万人的总容量。正是C罗的影响力,让球场也破了戒。再说个数字,赛前发布会开完后半小时,被C罗移开的可口可乐股价下跌了1.6%,市值从2420亿美元跌至2380亿美元,总损失达40亿美元。这一条,也可以写入欧锦赛的历史。

C罗破纪录

5从2004年首次亮相欧锦赛以来,C罗成为史上第一位出战5届比赛的球员,也是首位在5届欧锦赛都有进球的球员。

11C罗以11球超越普拉蒂尼(9球),独居欧锦赛历史射手榜榜首。

12这是C罗第12次在欧锦赛90分钟比赛后取胜,独居欧锦赛取胜次数排行榜榜首。

13C罗在连续13届国际大赛都有进球,包括五届欧锦赛、四届世界杯以及2017年联合会杯、首届欧洲国家联赛。

22对阵匈牙利是C罗第22次在欧锦赛出场,继续刷新他保持的欧锦赛出场次数纪录。

39C罗在欧锦赛和世界杯出场总次数达到39次,成为这两项大赛出场总场次最多的球员。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