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100天为东京敲响警钟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倒计时100天为东京敲响警钟

来源:新华网
2021-04-14 15:14

  原标题:倒计时100天为东京敲响警钟

  新华社东京4月14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子江

  东京奥运会14日进入最后100天冲刺,但新冠疫情再次卷土重来,从中央到地方显示出对抗疫深深的无力感;测试赛上演狗血剧情,取消与推迟轮番上演;火炬接力顺利进行了19天后,在大阪遇到重大挫折。倒计时100天不是纪念日,倒像是为日本各方设置的叫醒钟。

  日本政府的心思最近似乎一点都没有用在奥运会上,首相菅义伟在积极准备16日的访美,走前还召开内阁会议,正式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上百万吨核废水排入大海。最迫在眉睫的抗疫问题,却实行了保守治疗,暴露了各方在这个问题上的一筹莫展。

  但病毒并不会因为奥运的到来延缓扩散的速度。全日本疫情恶化速度加快,东京都的确诊病例连续超过500,大阪府13日的确诊病例竟然达到了创纪录的1099例。从4月8日开始,大阪府、东京都、京都府和冲绳县先后宣布采取“蔓延防止等重点措施”,相当于半紧急状态。

  3月25日开始的火炬接力原本进行得比较顺利,在各地受到了民众热情欢迎,但很多地方观众过分拥挤,先前制定的防疫对策形同虚设,也引发了防疫的担忧。在大阪地区疫情恶化后,大阪当地政府不断呼吁取消火炬接力,迫于压力,东京奥组委与大阪达成妥协,同意接力在市内的公园内闭门举行。大阪市原本计划借火炬传递的机会,在14日举行倒计时100天的庆祝活动,但活动显然已经无法按计划进行。

  也正是因为疫情的恶化,国际泳联4月初单方面宣布取消原计划上周开始的三项测试赛,理由是日本方面防疫不力,置参赛方于感染的风险之下,另外日本驻外使馆对海外运动员的签证态度消极。国际泳联的决定让东京奥组委非常愤怒,他们提出书面抗议,最后经过协商,跳水和花游比赛仍然进行,只不过都推迟到5月。

  东京奥运会测试赛原计划3月4日重启,之后一拖再拖,到目前为止除了轮椅橄榄球闭门测试,一项有分量的测试赛都没有举行。

  本月底,东京奥组委将对奥运会国内观众入场数量问题拿出最后方案,在疫情压力下,这个决定将非常困难,决定之后涉及的退票问题、门票分配问题同样棘手。当然,最艰难的情况才考验决策者的智慧,毕竟不是任何问题都能像福岛的核废水一样,实在没辙了就一倒了之的。

  日本的疫苗接种计划同样不靠谱,4月12日刚开始65岁以上老年人的接种,有报道称,东京都即使加足马力,每天最多只能给7万人接种,而东京的人口有1400万,这还需要考虑疫苗数量严重不足的现实情况,因为日本所有的疫苗都需要进口。

  倒计时100天到来之际,共同社公布了每月一次的民意调查结果,仍然有超过70%的受访者认为奥运会应当取消或者再次推迟,这是疫情发生后,日本最为稳定的一个统计数字。回首2013年东京向国际奥委会提出申办2020年奥运会时,《读卖新闻》的民调显示,支持奥运会的比例高达83%。

  东京奥组委和东京都政府14日为纪念倒计时100天做了两件事,第一是在高尾山山顶竖立了一座五环标志,第二是在市政厅设置了一座奥运会和残奥会吉祥物的雕像。在这个非常时期,这两件事情并不能给人们增添更多的信心。举办奥运会,考验的是一个政府的综合能力,当前形势下就是抗疫能力,同时也考验一个国家的人民的素质,总不能在顺境中就支持奥运,遇到困难了就反对奥运。

  只剩100天了,我们必须也只能发出最衷心的祝愿:日本加油!东京加油!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