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山雪莲”期待东京再绽放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女曲屯兵广州备战奥运苦练超过100天

“冰山雪莲”期待东京再绽放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3-06 15:31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

  6场模拟赛2胜3平1负,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屯兵黄村体育训练中心备战东京奥运会,成效显著。3月5日,中国女曲在最后一场模拟赛中以0比6不敌广东男子曲棍球一队,随即结束本期冬训。接下来,队员们将回到各地方队参加全运会预选赛,然后4月在上海集结,5月参加德国世界联赛,为7月23日开幕的东京奥运会做最后的备战。

  广州冬训 逐鹿东京

  3月3日,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出席了“助力女曲,逐鹿东京”新闻发布会,她们表示,东京奥运会的目标是“保六冲三”,希望争夺一枚奖牌。

  中国女曲被誉为“冰山雪莲”,她们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收获一枚宝贵的银牌,这在集体球类项目当中是仅次于中国女排夺冠的殊荣。

  时过境迁,如今的中国女曲经过“大换血”,形成了以老带新的阵容,面对世界女子曲棍球新格局,目前世界排名第11位的中国女曲能够跻身由12强组成的奥运阵容实属不易,在强手如林的奥运会上冲击奖牌绝非易事,但是她们喊出了目标和信心,值得期待。

  2020年11月15日,中国国家女子曲棍球队屯兵广东黄村体育训练中心展开东京奥运会前最后一个冬训,历时百日苦练,球队各项训练指标均已顺利完成,将于5月前往德国参加世界联赛,然后准备出战7月23日开幕的东京奥运会。

“冰山雪莲”剑指东京奥运冲奖牌。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 摄

  性别大战 提高对抗

  据了解,为弥补因新冠肺炎疫情无法参加国际比赛的影响,加强实战提升运动员比赛能力,中国女曲于2月25日至3月5日进行了6场奥运模拟赛,由男子队伍模拟中国女曲在奥运赛场上的6个主要对手,展开实战性备战。中国女队战绩不俗,面对由广东男曲“模拟”的强劲对手,6场比赛取得2胜3平1负的战绩,3月5日的最后一场虽然输给了强大的对手,也暴露出一些问题,让女曲姑娘们看到自己的真实处境,有利于她们磨砺心志。

  按照奥运会赛程,小组赛前4名将晋级至关重要的交叉赛阶段,中国女曲必须拿下这一场才能实现“保六冲三”的目标。

  中国女曲由王杨担任主教练,教练团队8人(包括两名外籍教练),队员24人,其中参加过2届奥运会的队员4人,参加过1届奥运会的队员5人;其中有梁美玉、钟嘉琪、刘丽娜等3名广东籍队员。

  王杨表示,队伍自去年11月15日进入冬训,为期4个月,从训练效果看,在体能、技术、战术以及比赛能力方面达到预期目标,为下一阶段世界联赛的比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共有12支队伍参加今年7月的东京奥运会女曲比赛,比赛分为A、B两组,中国女曲分在B组,同组还有日本、澳大利亚、阿根廷、西班牙、新西兰等劲旅,小组赛前4名将进入下一阶段交叉赛。中国女曲也将力争打好每一场比赛,向奥运奖牌发起冲击。

  夯实体能 创新训练

  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涛表示,冬训期间,中国女曲以板块化训练为主,训练和比赛相结合,和男队进行了30场对抗赛,还组织了东京奥运模拟赛,在这次测试赛中,中国队以2胜3平的战绩在小组赛中排名非常好,而队伍打最后一场“交叉赛”,考验更加严峻。在东京奥运会期间,交叉赛是最关键的一场比赛。王涛表示:“中国女曲在东京奥运会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在体能储备、个人技术和整体打法上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相信女曲姑娘们能够让‘冰山雪莲’的精神在东京奥运会上再次绽放。”

  王涛表示,有别于以往外教带领下的训练计划,中国女曲在强化体能训练的同时,更注重“模块化”的科学训练,针对实战以赛促练,效果显著。

  广东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表示,“中国女曲在广东冬训超过一百天,广东气候特别好,场地设施、科研医疗条件比较好,每年冬训,特别是奥运、大赛年,都有很多国字号队伍前来训练,我们义不容辞地为国家队做好各方面的服务工作,衷心祝愿国家队在奥运会上取得佳绩。”

  中国女曲历届奥运会战绩

  2000年悉尼奥运会

  第5名

  2004年雅典奥运会

  第4名

  2008年北京奥运会

  亚军

  2012年伦敦奥运会

  第6名

  2016年里约奥运会

  第9名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