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狼转世以后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天狼转世以后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22 01:30

原标题:天狼转世以后

蒋子龙

《转世天狼》(东方出版社)是一部新近网上热销的长篇小说,作者是主编《财政文学》的宁新路,在他笔下,天狼投错了胎,转成了一条看门狗,守看着富甲一方的“热河玉作坊”大门,这是一个每天有无数珍宝及各种男女进出的门。门外的人觊觎门内的财富;门内的人则想把价值连城的珍宝偷出去。怎么偷呢?藏在身体最隐秘的地方,诸如肛门、阴户等处,这靠看门人是无法查出来的,只能依赖狗的鼻子。

天狼转世的狗,被买走它的看门人随便安了一个名字:阿黄。曾当过鞋匠的看门人名字更俗,叫张鞋娃,身上总是脏兮兮的。高贵的天狼转世为狗,已属不幸,偏又摊上这样一个主人。

天狼转世的阿黄能嗅出外人夹带珠宝,但想阻止玉作坊本家的人偷可就难了。

小说文思奇邃,意趣独标一格。玉作坊里当家的柴大老爷,跋扈又心机深沉,嗜好女人而非玉器,各地凡有他买卖的地方都有他的女人。柴二爷在外边开铺子,相对独立。着墨较多的柴三爷,留洋回来自恃怀才不遇,便自我堕落,吃喝嫖赌抽大烟,欠了一屁股赌债,自然就要偷家里的宝贝还债。有这样三块料,再加上他们的女人及一干佣人,妖媚横生。

作者下笔有察世之智,故事其实就是生活的真相。欲望强烈而道德却极度薄弱的人们,相疑相争,怎可能没有故事?小说纵横曲折,疏放恣肆,营造了一个又一个的阅读期待和悬念。天狼转世的狗当然不同凡物,它的原则铁板一块,只听鞋匠保安一个人的指令。而它的主人保安,是个善良却没有原则的人,柴三要往外偷家里的财宝,过不了阿黄这一关,三太太便施美人计以身体贿赂保安,让他管住自己的狗。保安乐不得将计就计,反正财宝也不是他的,但狗不答应,一通凶狠的扑咬,让柴三夫妇赔了夫人又折兵。

“狗眼看人低”。柴家大院上上下下哪个值得阿黄高看一眼?还真没有。狗不必倚仗人势,人却可以倚仗狗势,自从有了阿黄,保安张鞋娃成了热河玉作坊的“影子主人”,真正的主人柴大老爷,几次想杀狗不成,反过来讨好鞋娃,去妓院也带上他,他顺便也嫖一下。柴大老爷还要把自己太太的娘家侄女嫁给他,以换取他实心踏地为柴家看好大门……日本侵华,战乱加人祸,柴家当家主事的人相继死去。

心地善良的张鞋娃通过柴家的破败悟出一个道理:人不能把金钱带进坟墓,金钱倒确实能把人带进坟墓。他最后真地成了柴家的主人,并尽职尽责,在鬼子攻占“热河玉作坊”之前,他从玉作坊里拿出一兜子金银珠宝,换成钱在城的另一侧买了宅院,将柴家唯一存活的、也跟他有一腿的三太太、以及从外地投奔死鬼柴大来的女人们,都送到那个院子里,并给她们安排了能活下去的营生。他自己则回归老本行,重新打理自己的修鞋铺,痴心等待已经当了尼姑的柴大奶奶的侄女,能回心转意嫁给他……

天上人间,人性狗性,写的是民国,却具备穿透的力量。不久,因咬伤几个日本兵、在枪口下逃生的阿黄,瘦骨遴峋地回到已经安分守己的张鞋娃身边。天狼转世,也算有始有终。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