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公园首推“红色文化课程”厚植青少年爱国情怀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香山公园首推“红色文化课程”厚植青少年爱国情怀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21 15:17

原标题:香山公园首推“红色文化课程”厚植青少年爱国情怀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郜亚章

“大家看到我们面前的门楼上有‘双清别墅’四个大字,这就是1949年毛主席办公居住的地方,我想你们可能有一个问题,这里为什么叫别墅呢?毛主席又在这里做了什么呢?下面就请大家一起跟我来探索双清别墅吧。”

随着北京市先进工作者、首都金牌讲解员、香山公园讲解员贾莉的娓娓道来,香山红色文化课程5月21日起正式上线海淀区中小学资源平台,海淀区的老师和同学们可以通过登录平台,在“多元发展——社会实践”板块中找到该课程,进行线上学习。同时,为了使同学们能够更加直观的感受香山红色文化,有兴趣更深入地听进去,在课程设置上,也是与一般讲解有所区别。“课程在实地进行拍摄,在讲述的过程中加入启发引导的方式,边讲述边提出问题,还结合文物展品背后的故事,增加了红色故事讲述、红色诗词朗诵等‘小插曲’,使课程更生动更立体。”香山公园宣传科科长绪银平介绍。

为进一步发挥香山革命纪念地旧址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宣传教育作用,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香山公园充分发挥红色资源教育优势,积极探索课内课外研学课堂,在总结去年邀请学生走进双清别墅、走进香山革命纪念地旧址,成功举办“定制”爱国主义教育课堂的经验中,今年又首次推出“香山红色文化课程”。

通过与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共海淀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各中小学校代表充分调研校园思政教育模式的基础上,年初开学季期间,香山公园“红色文化进校园——开学第一课”巡回宣教活动正式启动,11名骨干讲解员组成“进校园宣讲队”首发阵容,走进北京一零一中学、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西苑小学等7所中小学校开展宣教活动。

“进校园的宣讲队成员都进行过重新培训,主要是针对青少年的特点,调整宣讲内容、宣讲语气,增加互动环节等,我们也现场邀请中小学生上台进行分享,形式很丰富,3000余名师生通过聆听香山红色历史、讲述香山红色故事、开展红色知识问答、高唱红色歌曲、重温经典诗词等形式,上了一堂堂生动的、有意义的红色教育课程。” 香山公园爱教办副主任马丹介绍。随着课程上线海淀区中小学资源平台,师生们又丰富了学习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使海淀区的中小学生们都能参与一次课程,让红色文化入心入脑。

此外,香山公园官方微信公众号也同步推出课程视频,今后,香山公园还将在课内课外研学课堂上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拓展范围,强化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在青少年心中种下红色的种子,激励他们不懈汲取奋进力量。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