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雪如山》拼贴出女性视角“人世间”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如雪如山》拼贴出女性视角“人世间”

来源:北京日报
2022-05-21 13:39

  原标题:《如雪如山》拼贴出女性视角“人世间” 

  北京日报讯(记者 路艳霞)近日,青年新锐作家张天翼的首部女性现实题材小说集《如雪如山》由人民文学出版社重磅出版。作家巧妙地利用七篇故事,通过七位名为“lili”的女性人物的生活断面,拼贴出一部女性视角下的“人世间”,揭示了当代女性生存境遇的真相。

  从少女时期、青年时期到中老年时期,书中充满了对各个人生阶段女性生存现状犀利而细致的观察:重男轻女、婚姻围城、产后抑郁、失独之痛等主题都纳入其中。《春之盐》以感同身受的笔触,写尽女性生育之苦,也思考了由于亲情带来的枷锁与束缚;《纪念日》探讨了女性在婚姻围城中的精神困境;《雪山》关注失独母亲,揭示孀妇群体在物质和精神上所遭受的重重困苦,也暗喻了她们对自我主体建构的丧失。

  张天翼以独特的视角对人性的复杂予以探视。女主人公的精神从谙熟的生活里旁逸斜出,体验到了爱情的玄妙与命运的强悍,然而打破幻象或许就在一瞬间,“诗和远方”最终抵不过日常生活的消解和嘲讽。蓦然回首,才发现值得珍惜的就在身边。正如著名作家笛安所说,在这本书中,张天翼给出了“该如何生活,如何爱,如何面对在夜晚辗转难眠的自己,如何在未来到来时不至丧失勇气”的答案。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