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文学馆200余件珍贵史料亮相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特展开幕

中国现代文学馆200余件珍贵史料亮相

来源:北京日报
2022-05-21 08:37

  原标题: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特展开幕(引题)

  中国现代文学馆200余件珍贵史料亮相(主题)

  北京日报讯(记者 路艳霞)昨天,由中国作协主办、中国现代文学馆承办的“向人民大地——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特展”在京开幕。

  1942年5月,在中华民族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斗争中,毛泽东同志发表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有力回答了关于新的人民文艺的一系列重大原则问题,为中国革命文艺和社会主义文艺确立了前进方向。此次特展展出了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的200多件珍贵史料,再现了《讲话》的历史背景、发表和传播过程,展示了《讲话》对新的人民文艺的巨大推动作用和其产生的世界意义。

  此次展览立足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资料,通过书刊、手稿、照片、实物、影像等多种形式,较为全面地展示了《讲话》的背景、发生、成果、传播及其精神内涵。展览共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歌唱延安”,讲述了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建立全民族抗日统一战线的主张得到全国人民热烈响应。延安成为人们心中的抗战堡垒和革命圣地,大批进步青年和知识分子奔赴延安。第二部分“杨家岭座谈”,介绍了延安文艺座谈会的概况及《讲话》的基本观点,展示了《解放日报》首刊《讲话》全版以及截至1953年《毛泽东选集》前的《讲话》所有馆藏版本。第三部分“文艺灯塔”,回顾了《讲话》在延安、解放区以及国统区的传播情况。第四部分“为人民的文艺”,集中展示了解放区文艺成就,从小戏、唱本、通讯报道、秧歌剧到短、中、长篇小说创作,一大批优秀作品以版本阵列的形式大规模呈现。第五部分“《讲话》的世界传播”,汇集了《讲话》公开发表以来的多个译文版本,这些译本在世界上50多个国家出版发行,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

  据介绍,此次展览内容详实,策展人员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和研究调查材料,精心挑选了最能反映当时情况的历史照片及报纸、书信、图书等展品,“中国人民文艺丛书”、沙可夫文库藏书、《王贵与李香香》的多个版本、《赤叶河》剧照等珍贵馆藏都在展览中与观众见面。展览在形式上也做了精心设计,利用展厅中的四个纱幔分隔展览空间,并以半景画的形式艺术呈现了延安文艺座谈会旧址。

  据悉,此次特展是中国作协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举办的系列纪念活动之一。展览开幕后,中国作协还举办了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研讨会。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