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读书举办“石头决定开花”主题诗歌节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豆瓣读书举办“石头决定开花”主题诗歌节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21 07:59

  原标题:豆瓣读书举办“石头决定开花”主题诗歌节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俊宇

  5月19日,豆瓣读书“石头决定开花”线上诗歌节上线。本次诗歌节将持续到6月9日,共包含三个部分,分别为“诗人名家系列对谈直播”“豆瓣Club诗歌诗论线上共读”以及“‘是时候了!让我为你读首诗’视频话题”。届时翟永明、蓝蓝、欧阳江河、树才、臧棣、周瓒、廖伟棠、黄灿然、周晓枫、梁文道等将参与不同的线上活动,与网友共同探讨多本优秀诗集,感受诗歌的魅力。

  据介绍,诗人名家系列对谈直播共3场,分别为6月2日,诗人欧阳江河、诗人树才和青年作者淡豹,共话女性诗歌领军人物翟永明的重磅新作《全沉浸末日脚本》,探讨书中的诗意观察与宇宙诘问;6月7日,诗人蓝蓝、作家周晓枫、文学评论家张莉以及本书译者乐旻,一同阅读美国诗人艾米莉·狄金森的传记《我居于无限可能》,探讨这位现代主义诗歌先驱的诗歌热情与传奇人生;6月9日,诗人臧棣、诗人周瓒,解读202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露易丝·格丽克的最新诗集《忠贞之夜》中丰沛的思想与独特的诗歌声音。

  同时,诗歌节期间,豆瓣读书还将联合多家出版机构,在豆瓣Club中发起线上诗歌共读活动。共读活动邀请到翻译家黄灿然领读德语诗人保罗·策兰的诗集《死亡赋格》,以及学者黄晓丹领读其代表作《诗人十四个》,力图通过对诗歌及诗歌理论文本的精读、细读与研讨,再次发现诗歌经典的深沉力量。

  热爱诗歌的朋友也可以参与到豆瓣话题“是时候了!让我为你读首诗”之中,发布诗歌朗诵及诗歌解读的视频,分享诗歌阅读或深闳或纤细的记忆与体验。翟永明、廖伟棠、梁文道等诗人名家还会在此话题下为豆友读诗、讲诗。

  据介绍,豆瓣读书诗歌节主题“石头决定开花”出自德语诗人保罗·策兰的代表作之一《花冠》: “我们在窗边拥抱,人们在街上望我们,是时候了他们知道!是石头竭力开花的时候。是不安宁的时间心脏跳动,是时间如它所是的时候了。是时候了。” 豆瓣读书始终秉持对深度严肃内容的价值坚信,此次举办“石头决定开花”主题诗歌节,旨在倡导诗歌的深入阅读与鉴赏,希望借诗歌体察“附近”与“当下”,抚慰与安置人们的精神,丰富人们对世界与自我的感受,传递语言与文学的力量。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