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增珍贵文物名录1.5万余件(套) 包括世界唯一两枚八大山人印章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西新增珍贵文物名录1.5万余件(套) 包括世界唯一两枚八大山人印章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5-18 12:51

原标题:江西新增珍贵文物名录1.5万余件(套) 包括世界唯一两枚八大山人印章

今天是5·18国际博物馆日,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全省新增珍贵文物名录1.5万余件(套),其中包含世界唯一两枚一级文物八大山人印章和海昏侯墓出土的一级文物雁鱼青铜灯。截至目前,江西珍贵文物数量达到6.3万余件(套)。

国内所有博物馆未收藏八大山人印章实物。此两方印章为目前已知仅有的两方八大山人自用印,极具价值,填补了空白。

“雪衲”白文方印,高3.4厘米,印面边长1厘米见方,四角磨秃。青田石,单刀浅刻行草边款“越馀郁守白为雪个禅兒”两行十字,镌刻流畅。

“傳綮”白文长方印,高1.6厘米,略呈大小头状。青田石,色泽呈淡青黄色,微透明起冻,色泽莹润。有丝状石花,多见碎裂痕,印面刻白文篆书“传綮”二字,笔画细劲犀利,无边款。

出土时间:2018年5月5日

出土地点: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会埠镇耕香寺大殿西侧故土堆

经国家文物局委派专家组鉴定,认定“雪衲”“傳綮”印章为八大山人用印,现已评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雁鱼青铜灯

海昏侯墓出土的青铜雁鱼灯,外形采取了“大雁衔鱼”的造型,雁自古被视为“仁、义、礼、智、信”俱全的灵物,其嘴中鱼亦具多子多福、夫妻恩爱、金玉满堂等吉祥寓意。器形整体呈雁回首衔鱼伫立状,由雁衔鱼管、雁体、灯盘、灯罩组合而成。大雁颈部修长,身体两侧分出羽翼,有短尾,双足并立,脚掌有蹼,雁嘴张开,衔有一鱼,下接灯罩。鱼身及雁颈、雁体中空相通。使用时将灯火点燃,烟雾通过鱼和雁颈导入雁体内,被其中贮存的清水吸收溶解,达到环保无污染的效果。两片弧形灯罩可左右转动,既能挡风,又可调节灯光亮度。

雁鱼灯不仅是照明灯,也不仅是装饰器具。它还彰显了古人的精神依托。充分体现了工匠艺人在灯具的创造中,追求实效性的同时,也对作品所蕴含精神文化有着更高的要求。整件作品在美学上与功能性上完美的统一,向我们诠释了汉代灯具制作的高超水准。

(总台记者 田云华 熊方 李科)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