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现代性的后果:修订版》:读懂现代性的真意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荐书︱《现代性的后果:修订版》:读懂现代性的真意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18 10:27

  原标题:

  荐书︱《现代性的后果:修订版》:读懂现代性的真意

  工人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俊宇

  现代社会为何不同于传统社会?这种差异的底层机制是什么?为了解答这些问题,社会学泰斗、伦敦政经学院前任院长安东尼·吉登斯在其代表作《现代性的后果》中为现代性的制度变革提供了一套全新的阐释框架,展示出人们对时间、空间、信任和个人亲密关系等概念的理解和使用,已然随着现代性的出现而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由此也彻底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和现代世界的面貌。

  近期由译林出版社出版的《现代性的后果:修订版》经过专家的审订和建议,全文的术语和语句得到全面的修订,本版因此具有更高的准确性、规范性和可读性。此外,“修订版”紧扣原版体例,对原文中的强调字体和解释性注释予以准确呈现,并且增补若干知识性译注,既更为准确地还原这部经典作品的原貌,也帮助中文版读者更好地跨越语言与文化的藩篱。

  本书为安东尼·吉登斯应斯坦福大学邀请所作的“雷蒙德·韦雷德·韦斯特纪念讲座”,包含了他几十年学术研究和担任英国政府智囊的精华。他在书中提出了一套全新的社会阐释框架,将现代社会细化成几大制度性维度,改变了人们理解社会变迁的方式。他还细致地对人类生活的革命性转变进行分析,彻底改变了人们看待现代生活的视角。

  吉登斯提醒读者,我们正生活在一个“高度现代性”的时代,现代性的到来所引发的后果已经呈现出激进化的态势。只有理解了现代性制度和全球化的诸多维度及其背景下社会运动所具有的可能性,我们才能真正参透现代社会,审慎地处理现代性的挑战,进而迈向具有现实意义的“乌托邦”未来。

  “吉登斯汲取了前辈社会学大师对现代性的经典论述,并在原创性的概念框架中,发展出一种更为综合的‘社会理论’,由此深入透彻地阐释了现代性的特征与后果。在问世30多年后,这部著作已经确立了其学术史上的里程碑地位。”知名学者、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哲学与思想史教授刘擎将本书誉为“一部学术史上的里程碑”。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