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3位95后获评“金牌讲解员”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赴京参与“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讲解318天

辽宁3位95后获评“金牌讲解员”

来源:辽宁日报
2022-05-17 14:42

  原标题:赴京参与“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讲解318天(引题)

  辽宁3位95后获评“金牌讲解员”(主题)

  辽宁日报记者 赵乃林

  核心提示

  “参加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讲解工作,让我们对党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是记者采访5位党史讲解员时她们表达的共同心声。2021年3月,省委宣传部推选我省5位讲解员赴北京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讲解工作,出色完成为期318天的讲解任务。前不久,其中3人被中宣部授予“金牌讲解员”称号。

  卢胜男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为观众讲解。(受访者供图)

  经受难忘的精神洗礼

  汪子荷、卢胜男、王东旭、王馨悦、杨惠竹都是95后女孩。

  此前,她们做讲解、播音主持工作。赴京后,作为全国首批88名讲解员的团队成员,经过3个月的封闭式集中学习培训,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馆后正式上岗,她们每天以饱满的热情声情并茂地为观众讲解,用自己的努力展现了辽宁青年过硬的政治素质、扎实的业务能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卢胜男说,这次讲解经历让她们全方位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史,经受了一次震撼心灵的精神洗礼。

  在杨惠竹负责讲解的展览部分,展出了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就义的绞刑架,还展播了李大钊生前一段珍贵的影像资料,杨惠竹说,“虽然是黑白影像资料,但他激情澎湃的演讲,仍穿越时空,让我深切感受到共产党人救国图存的昂扬斗志”。展陈的县委书记焦裕禄使用过的那把藤椅上的破洞震撼着王馨悦的心灵,那是患肝病的焦裕禄坚持工作,疼痛时用钢笔、茶缸盖、鸡毛掸子硬顶出来的,王馨悦说,“他用赤诚和生命生动地诠释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展陈的延安新华广播电台使用的第一台发射机让汪子荷印象深刻,由于当时的运输条件比较困难,这台发射机是被拆开之后运输的,上边还有焊接的痕迹,它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创办播音事业的最初岁月,汪子荷说,“看看我们今天播音事业的发展,高大的信号塔,崭新的办公楼,今昔对比,这从一个侧面见证了在党的领导下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走近红色的“辽宁印记”

  很多发生在辽宁大地的重要历史事件构成了党的百年奋斗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的讲解,也让女孩们有机会走近了家乡的红色历史。

  辽宁的红色历史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汪子荷说,辽宁是抗日战争起始地、解放战争转折地、新中国国歌素材地、抗美援朝出征地、共和国工业奠基地、雷锋精神发祥地,“每当回顾这些历史、讲述这些历史,我充满激情,深深地为自己是辽宁人而感到自豪”。

  王东旭负责讲解的展览部分,展示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王东旭说,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沈阳创造了很多个“第一”,国产第一架喷气式飞机、第一台巨型变压器、第一枚金属国徽的铸造等都出自这片土地,展览中还出现了喷气式飞机的身影。时光流转,这种奋斗精神已深深根植于辽宁人的心田并化作了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

  展览中带有“辽宁印记”的史料和文物激发卢胜男的乡土情怀,让她感动也让她感慨。“我看到了出自辽宁的一张1948年支前交送公粮谷草的收据,看到了辽宁舰的图片,在我负责讲解的举国抗击新冠疫情部分,展厅上方悬挂着支援武汉的医疗团队的签名旗帜,其中一面旗帜上印有‘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字样。作为土生土长的新一代辽宁人,这些让我感到了荣耀,也感到了肩负的使命。”

  收获丰厚的心灵滋养

  王馨悦是土生土长的丹东女孩,从小就会唱“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杨根思、黄继光和邱少云都是她心中的偶像。这次她负责讲解的部分就有抗美援朝的内容,每逢此时,她仿佛带着观众走进了风烟滚滚的岁月。

  一次讲解中,一位观展的老爷爷对着上甘岭阵地上的弹片凝视良久,眼中噙满泪水。王馨悦上前交谈得知,老人是位志愿军老战士,参加过上甘岭战役。老人讲,当年他的战友用热血和生命保家卫国,捍卫和平正义,而今战友们有的已经不在人世,有的腿脚不好来不了,他是替战友们来看展览,回望党的百年历程。听到这些,王馨悦眼泪流了下来,她深深地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这次讲解经历,让我坚定了人生的信仰,崇高的理想信念就是自己的人生坐标。”王馨悦说。

  卢胜男说,孩提时,她痴迷于父母讲的红色故事,她认为越是心存高远越需要脚踏实地奋斗,奋斗是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

  “现在问我为什么会选择做讲解员,我会坚定地说是因为热爱,我要努力做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杨惠竹这样说。

  学习党史、讲述党史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们的人生。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