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窑回声”荷兰开展 国际艺术家致敬马家窑文化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马家窑回声”荷兰开展 国际艺术家致敬马家窑文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05-15 11:19

原标题:“马家窑回声”荷兰开展 国际艺术家致敬马家窑文化

中新网荷兰代尔夫特5月15日电(记者 德永健)拥有5000多年历史的中国马家窑文化成为欧洲一场展览的“主角”——14日“马家窑回声”艺术展拉开帷幕,参展艺术家以此致敬马家窑文化。

当日在荷兰著名的“陶瓷城”代尔夫特,展览举行开幕式,数十件融入马家窑文化的现代陶艺作品与欧洲观众见面。2019年春,参展的14名国际艺术家曾赴甘肃省临洮县(马家窑遗址所在地)采风,并用当地的陶土创作了这些作品。

观众对融入马家窑文化的现代陶艺作品兴趣盎然。 德永健 摄

时隔三年,艺术家们对马家窑文化最为有名的彩陶艺术念念不忘,“马家窑回声”艺术展应运而生。开幕式上,一匹“纸马”被抬入场中,策展人西蒙娜·哈克(Simone·Haak)还用中文高歌一曲中国经典老歌《骏马奔驰保边疆》。

中国驻荷兰大使谈践和代尔夫特市长拜斯特菲尔德出席开幕式并一道观展。 德永健 摄

哈克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论是“纸马”还是《骏马奔驰保边疆》,都是想用“马”致敬马家窑文化;至于参展作品更是如此,例如马家窑彩陶出现于新石器时代,参展作品因此带有鲜明的新石器时代彩陶的特征。

对于本次展览,应邀出席开幕式的中国驻荷兰大使谈践援引专家的话说,“马家窑文化所体现的是黄河上游人类早期文明之花,是人类童年之光”,国际艺术家为马家窑创作,可谓“和人类的祖先对话,为人类文明的交流创作”。

开幕式上,一匹“纸马”被抬入场中,以此向马家窑文化致敬。 德永健 摄

代尔夫特市长拜斯特菲尔德表示,代尔夫特以陶瓷制作闻名,近年来与中国的交流合作十分密切;14日的展览将融入马家窑文化的陶艺作品带到代尔夫特,让人一窥“中国古代陶瓷文化的当代诠释”。

5000多年前,马家窑文化在中国西北地区形成,主要分布于甘肃、青海境内的黄河及其支流洮河、湟水流域一带;1924年,瑞典学者安特生在甘肃省临洮县的马家窑村发现相关遗址,1945年中国著名考古学者夏鼐对遗址进行挖掘,将这一独特的文化类型命名为“马家窑文化”。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