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技成,天下行”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技成,天下行”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13 16:03

  原标题:“一技成,天下行”

  最近有则新闻刷屏了:浙江金华市荣光学校校长、全国劳模徐锦生校长“变身”理发师,为全校师生提供无偿理发服务。因防疫需要,金华荣光学校2000多名同学吃、住、学都在学校里,300多名老师也全部在学校里照看孩子们,已经封闭管理了半个多月。徐锦生年轻时通过自学掌握了理发、焊锡、补鞋、修伞等多项技能。他曾数年间每月上门,为患有腿疾不便下楼的数学老师理发。没想到这一技能在特殊时期派上了用场。“Tony徐”发型屋在校内一开张,就受到了师生们的追捧。

  技能是指一个人运用已有的知识经验,通过练习而形成的一定的动作方式或智力活动方式。清·李绿园《歧路灯》第四十四回:“这孙海仙说了这些江湖本领,不耕而食,不织而衣,遨游海内,艺不压身。” 意思是技艺不会压垮身体,比喻人学会的技艺越多越好。

  家父家母从小非常重视对我们的劳动教育,种田、割稻、砍柴等农活我都干过,经历过农村盛夏时节的“抢收抢种”,累得汗流浃背,气喘吁吁。孩提时代的劳动经历,既是难忘的记忆,更是人生的财富。当年妹妹刚刚参加工作时,我曾用毛笔亲书“劳动光荣”四字相赠。

  有一位新闻界的朋友,从记者做起,一路做到了社长总编辑,但他始终没忘记自己“记者”的身份,总是利用工作之便、工作之余深入基层采访,坚持笔耕不辍。他说,“新闻无官”,很多优秀记者走上领导岗位后便不再写文章,这于公,是一大损失:于己,是舍本逐末。

  什么东西小偷偷不走?火烧不坏,水淹不死?答案就是知识和技能。“一技成,天下行”并非虚言。

  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技能成为一个现代人的“必备技能”,如驾驶汽车技术、电脑技术,曾经属于稀缺技能,现在已经普及。基本技能不掌握,参与社会生活都会有困难,形势所迫,不得不学。

  技能不会从天而降。无论是运动技能还是心智技能,都需要通过刻苦学习和坚持训练才能获得。高水平的技能是人们进行创造性活动的重要条件。今年春节过后,我曾实地参观浙江省兰溪市江南职业技术学校,对这所集学历教育、技能培训、劳务派遣、驾驶员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职业学校印象深刻。为了强化技能教育,该校开设了航空服务、电子商务、汽修、工业机器人、工艺美术、烹调工艺与营养、动漫设计、运动训练以及护理、药剂等12个专业,涵盖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所创办迄今已26年的学校,成为当地实体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办学规模日益扩大,社会效益显著。

  由此可见,技能教育是社会发展的刚需。奔驰、宝马、奥迪、保时捷等德国名车享誉世界的背后,是德国机械设备制造者德国技师的强大支撑。当然,德国政府对职业教育的大量投入和全社会对技工的尊重,才是“德国制造”享誉世界的根本原因。德国技工工资高于全国平均工资,技校毕业生的工资几乎普遍比大学毕业生的工资高。不少行业的技工工资远远高于普通公务员,甚至高过大学教授。

  高水平技术工人是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支撑力量,更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近年来,随着我国制造业水平不断提升,对于高级技工的渴求日益迫切。人社部近日出台《关于健全完善新时代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意见(试行)》,其目的是为了畅通技能人才发展通道,提高其待遇水平。

  由此可见,重视技能教育,于国有利,于已有益。受疫情影响,一些小区临时封闭,人们出行不便,居家生活期间,正是考验你生存技能的时候。像本文开头所提到的全国劳模徐锦生校长那样,平时可以教书育人,非常时期可以“变身”为理发师、炊事员,则善莫大焉。(吴重生)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