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首届高校青年女画家美术作品双年展在卓尔美术馆开幕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北省首届高校青年女画家美术作品双年展在卓尔美术馆开幕

来源:长江云客户端
2022-05-13 10:57

  原标题:湖北省首届高校青年女画家美术作品双年展在卓尔美术馆开幕

  中国绘画是中华传统文化之花,中华文明的优雅与自信,就藏在中国画的一处处细节之中。她力量双年展中的女艺术家们的作品,保留了东方传统中的灿烂、优雅、精致和沉静,让中国画历经千年的花香依旧浓郁,她们向内观照,将女性特有的耐性、包容付诸笔下,同时让画面呈现出当代女性崭新的风貌。本次双年展中的学院派女画家,是新时代的一束光,她们那敢于彰显个性,守正创新的创作是一次湖北女画家的精神引领和目光汇聚,期待她们用她力量,形成一股艺术界聚拢的力量,湖北女画家从四周不断向核心力量靠近,形成当代画坛不可忽视的艺术群体和艺术现象,大放光彩。

  ——“她力量”双年展总策划 荒野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突飞猛进和社会对艺术的广泛关注,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女画家。此次展览面向湖北省高校和美术院所等专业艺术机构,向十八位女画家征集作品八十余件,以中国画为主,综合材料为辅,涵盖人物、花鸟、山水、建筑、风景等多种题材,风格多样,极具个性,新颖脱俗。参展画家大多从事美术教育工作,在高校担任研究生导师或博士生导师,在全国美展中斩获大奖,参与国家重大题材绘画工程,有的作品被多国领事馆和专业机构收藏。

  5月8日,在特邀国家⼀级演奏员、青年钢琴家张丹与青年钢琴家陈诚的李斯特的旋律中,“她力量——湖北省首届高校青年女画家美术作品双年展”在卓尔美术馆华丽拉开帷幕。

  本次展览由湖北省美术家协会指导,湖北省中国画学会、湖北省工笔画学会主办,湖北书画院、湖北画报、湖北省学院空间艺术研究院协办,艺术湖北、中国艺术鉴赏网承办。

  

  武汉市书协主席瞿忠谋为展览题词

  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士军,湖北省文学艺术院荣誉院长梁岩,湖北省中国画学会会长施江城,湖北美术学院教授刘一原,湖北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周益民,湖北省学院空间艺术研究院院长苏山,湖北省工笔画学会执行会长钟鸣,湖北省中国画研究院院长孔奇,湖北省老年书画协会会长孔艺,武汉市书协主席瞿忠谋,湖北省国画院副院长谭崇正,湖北画报总编陆运良,湖北画报负责人陈明华,武汉市文联副秘书长廖俊君,天下和平美术馆馆长马国旗,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赵红,武汉漫画研究会会长蒋勇,著名漫画家落子,卓尔美术馆馆长王宁,卓尔控股党委工会副主席刘蔚,武汉大学博导陈瑛,本次双年展的承办单位中国艺术鉴赏网华中中心总监曹轶秋等艺术名流出席了双年展开幕式。

  

  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张士军致辞并宣布画展开幕,在致辞中,他认为这次展览非常有意义,这些女艺术家基本功不仅非常扎实,在艺术上都有所创新。这将会给湖北美术的发展注入很大的力量。

  中国画强调因心造境,崇尚象外之美。画家韦伶的作品就有着丰富的中国画的特质。她柔美,淡雅,画中的每位女子都有她的影子。微尘动起,她们静静的立在画面中,那些女子无论以佛性侍女、现代青年女性的模样,投手之时,婉约的神采在画面中氤氲游动。美,跨越千年,收放间从容的打动人心。信息社会,我们时刻被欲望裹挟,表层的满足感,让我们忽略了内心太多的微弱的幸福。看韦伶的画,是禅意,是诗意,在春天的深处,有风,花瓣飘去了,别有一番耐人回味的隽永!

  

  韦伶作品《我是自由的》 绢本工笔

  自古团扇是人们喜欢的题材。女子执扇,尽显娇媚。女子画扇,聪慧迷人。女画家彭静喜画扇,以梨花、夹竹桃、百合、荼靡花、蔷薇等花卉为题,多种技法结合,大写意、小写意、没骨含蓄而隐蔽,朦胧的画面中,花姿自然而生,在心境里绽放。一份相惜,一缕芬芳,花和人文之间的微妙玲珑,独具特色。

  

  彭静作品《夹竹桃样》绢本成扇

  艺术需要有章法的传承有序。而学院派展览是经过科学、严谨的美术教育体系培养的一批艺术家的作品,它能充分体现本土的艺术水准和教育水准。

  在20世纪30年代画家结社盛行的时候,湖北美术界三老之一的张振铎先生,曾与潘天寿等画坛泰斗组建了当时唯一真正着眼学术的白社画会。在深厚的学术积淀的历史背景下,湖北美术学院延续培养了一代代基本功扎实,有着高水准的素养的画家。

  本次双年展上,艺术前辈们和大咖们云集,他们看到年轻的力量崛起,欣喜从心底升起。他们纷纷赞誉,从不同的角度,给予了肯定和寄语。

  

  双年展的学术主持,湖北美术学院教授周益民表示:“这些艺术家以不同的审美维度从自然、社会、生活的客观现实中吸纳各种养分,有的以传统笔墨丹青为媒,有的则用综合材料来表达,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之上,寻幽入微、不拘一格地谱写着一曲曲心灵的乐章,或宏大或细微,或婉约或热烈,或写实或抽象;跨越空间与时间的局限,以女画家特有的敏锐视角和敏感情愫拓展了自由奔放的诗意的艺术语言,彰显出当代女画家强大的文化自信和无穷的思想力量。”

  湖北省中国画学会会长,著名画家施江城点评王丹的画作:看王丹画画,大笔触,勇敢无惧。她把她与生俱来一种内在的力量从心里迸发出来,她敢爱敢恨,强烈的性格特点,让她突破了表面女性温柔和社会对女性的定义,真挚的情感突破一切性别、社会的约束,这种勇气、胸怀尤为珍贵,为此她的画作显出更高级的格调,这正是当代中国女画家需要突破的气质。

  天下和平美术馆馆长马国旗观展点评:这些女艺术家用自己耐心,精心打造出来一个个有生命的作品。这些不是一挥而就,而是用修养、审美、心境创作,线入经络,墨润心田。

  李蕾作品《来访者》纸本综合

  湖北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画家刘一原观展点评:她们中间有一部分是我的学生。这些作品,让我感到十分亲切。女画家通常以柔性作为自己的表达方式,但今天的这些作品很棒,整个展厅,我没有看到女性柔弱的一面,展览的作品不仅基本功扎实,而且有想法,甚至很强势。她们将来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为自己一生的创作树立目标,用余生的精力全力以赴。目标不是技法,目标是向内观照,明确到底画什么,如何表达出来。

  湖北省学院空间艺术研究院院长苏山认为:女性艺术家坚持艺术追求不易,值得称赞,要继续不断挑战自我。

  展览名称:她力量 ——湖北省首届高校青年女画家美术作品双年展

  展    期:2022年5月8日——2022年5月22日

  展览地址:卓尔美术馆(卓尔书店四楼)

  作者:曹轶秋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