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 | 《夜游神》:一部灵光闪烁的曹县故事集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荐书 | 《夜游神》:一部灵光闪烁的曹县故事集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11 14:05

  原标题:

  荐书 | 《夜游神》:一部灵光闪烁的曹县故事集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俊宇

  一位出版人和作家阿乙聊天时说:“孙一圣写的是人性中,每个人都有的很深层的精神状态,看似分裂矛盾但又都在一个人的基底存在。是人之为人的一些东西,隐秘的东西。”

  阿乙对此全部同意,补充说道:他的努力还体现在对叙事风格、叙述语言的探索上,这有时候导致他被误解。

  “孙一圣属于那种极少数的对文学的品质和限度保有追求的作家,以一种沉默抵达强烈,他目前呈现出来的只不过是一小部分,我相信他会有更值得期待的爆发。”作家赵松认为。

  80后的孙一圣是山东菏泽曹县人,其小说集《夜游神》便是一部灵光闪烁的曹县故事集。作品以叛乱的语言,游走于叙事的沟壑。贴身于经验,捕捞被我们遗漏的生活;又不断在语言的激荡里撑破经验的外壳,迸发摄人心魄的力量。情节犹如揉成一团的纸缓缓摊开,意外获取细碎的折痕。故事里有试图证明自己存在的人,也有证明存在以后又撕裂自己的人。

  小说集收录了《还乡》《夜游神》《山海》《日游神》《人间》五个中短篇小说,虽然风格各异,但故事发生的背景大都在作者的故乡曹县以及这个县城位处的更为广阔的平原。比如《夜游神》,讲述的故事是:还在曹县一中念书的“我”,着迷于一位有洁癖的数学老师,毛毛。有一天,毛毛失去了一根手指,惹起诸多流言蜚语,“我”也借由这根断指,进入了毛毛隐秘的情感世界,见证了她被捆缚的心灵,和她动人心魄的叛逆。

  进入孙一圣的小说中,就会发现一种不为目的所缚的自由流淌的状态。他把自己浸没于细微的事体,不惮烦琐,往往以不同视角、时点彼此观看,反复涂抹、修正、涂抹,在这个过程中,真实的质感缓缓浮现。他小说里的人物总是影影绰绰,情节乍然而起又默默消失,物事也在闪烁的笔触下不甚分明。他所写的,毋宁是那向着天际漫溢开去的平原,以及从那平原流逝而过的时间。

  “孙一圣的小说轻盈、迅速、灵动,意外和可能四处埋伏,中断和停顿随时到来。他的语言充满着危险动作,他不关心沉重的历史和命运,但对每一个游走于叙事沟壑里的人物心生同情和爱怜,让他们在情节的涯岸尽情展演。”作家胡桑指出,《夜游神》里的五篇故事枝枝蔓蔓地展开,贴身于经验,又不断在语言的激动里用力撑破经验的外壳——故事就成了零零落落的碎片,那断掉的手指,那丢失的枪,那不见的钱包,总是在不经意间熠熠生辉,成为生活中不可把捉的时刻。

  如孙一圣在序言中写道,“我只能从身边着手,写一点深深困扰我自己的东西。这也是《夜游神》这部小说集,稍稍能够涉及的问题。即便问题如此简单,我也给不出答案,只能透过故事去重新审视一些常常被我们忽视的东西。”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