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美莲:声腔传神韵艺德留芬芳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吴美莲:声腔传神韵艺德留芬芳

来源:中工网
2022-05-10 10:25

原标题:

吴美莲:声腔传神韵艺德留芬芳

她的演唱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她常年参与“送戏下乡”“送戏进社区”“高雅艺术进校园”等公益性演出活动。疫情期间,她停演不停练,与青年演员复排传统戏,倾心于黄梅戏的保护、传承与推广。从业20余年来,在数千场演出中,她尽力展示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现出一部部艺术精品。

她就是国家一级演员、再芬黄梅青年团副团长吴美莲。日前,她喜获安徽省“最美职工”荣誉。

艺无止境 永远在路上

吴美莲从小喜爱黄梅戏。1995年,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安徽黄梅戏学校录取,从此,真正走入黄梅戏艺术世界。

她先后参加首届严凤英杯黄梅戏大奖赛、“新世纪五朵金花”比赛、全国寻找七仙女大赛等,在比赛中都拔得头筹,收获了很多“粉丝”,去年还荣摘第三十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她多次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春节戏曲晚会、青春戏苑、名段欣赏、戏苑百家、梨园闯关我挂帅、燕升访谈及安徽电视台春节晚会等。

20 多年来,吴美莲塑造了众多舞台形象,她是传统剧《女驸马》中的“冯素珍”、《天仙配》中的“七仙女”、《小辞店》中的“柳凤英”、

《桃李无言》中的“梁桃花”……她也是新编原创剧目《寂寞汉卿》中的“朱簾秀”、《浮生六记》中的“芸娘”、“喜儿”、《邓稼先》中的“许鹿希”、《祝福》中的“祥林嫂”……每一个故事,每一个角色,经历不同,性格迥异,吴美莲总是细心揣摩、精准抓住人物特点,完美精确地呈现在舞台上。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作为演员,我每天都会坚持勤练内功,把排练场当家,练习基本功——手眼身法步。每天清早风雨无阻地坚持跑步、练习气息等,让自己每次都能以饱满的精气神亮相于舞台上。”吴美莲如是说。在一次次排练与演出中,吴美莲练就了扎实的戏曲表演艺术功底,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她的演唱具备甜美的乡土音质,字与声、词与曲结合自然,行腔婉转、圆润细腻、声甜字美、含蓄娇媚,深深打动观众。

“我们共事十余年,吴美莲对待自己非常严格,对专业要求高,对青年演员无私奉献、不厌其烦地传授技艺。工作中她的演出很多,但她从不推辞,总是认真完成,即使生病了也会坚持,她是我们院里公认的劳动模范。”再芬黄梅艺术剧院演员潘伟表示。

传帮带 培养新生力量

“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中状元着红袍,帽插宫花好哇,好新鲜哪……”在再芬黄梅艺术剧院排练室内,伴随着熟悉的黄梅腔调,吴美莲手把手为年轻演员指导手型和步法,“眼神要出来”“身板要直”“对,好!再来一遍”……

“我们对吴老师是又爱又怕,怕是因为她平时教戏的时候非常严格,爱是她把我们当亲人、孩子,专业上倾囊相授,生活中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再芬黄梅青年团演员李天天说。

2010年,再芬黄梅艺术剧院从安徽黄梅戏学校引进青年演员十余名。吴美莲作为青年团副团长,“以老带新”培养青年演员,长期与新的青年演员搭配排练或演出。通过“传帮带”教学,先后指导教学十余部作品,她毫无保留地把 自 己 的 技 艺 传 授 给 年 轻人。“我们遵循艺术创作规律,走‘守正创新’之路,剧目传承和人才培养同步进行。我所理解的传承,是要传于心、承于志。而传承的最终目的是让年轻人成长为德艺双馨的艺术工作者。”吴美莲表示。在提升技艺、传承黄梅戏的同时,吴美莲热心公益,常年积极参加“送戏下乡”“送戏进社区”“高雅艺术进校园”等各类公益性演出活动,将好听好看的黄梅戏带到基层群众中去,扎根于人民生活,汲取创作的养分,时刻谨记自己的责任、担当、情怀、使命。

在专业领域获奖无数,面对各种荣誉,吴美莲表示深感责任重大,“成绩属于过去,未来在于创造。我将坚守一颗初心,怀揣一腔热爱,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年轻人树立良好的榜样。”吴美莲说。(据安徽工人日报雷琳琳 江琳报道)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