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馆期间服务不停 首都图书馆免费提供海量数字资源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闭馆期间服务不停 首都图书馆免费提供海量数字资源

来源:北京日报
2022-05-07 10:42

原标题:闭馆期间服务不停(引题)

首图免费提供海量数字资源(主题)

北京日报讯(记者 李洋)首都图书馆自4月23日闭馆以来,通过首图APP、官方网站、“首图数字图书馆”微信服务号、微博等新媒体传播矩阵,为市民提供免费的海量数字资源,或开展荐书导读服务和线上文化活动,方便市民远程使用首图的文献资源。

数字资源最丰富最全面的端口,当属首都图书馆官网(www.clcn.net.cn/resources),读者在这里能访问到馆外可使用的数字资源,包含QQ阅读、云图数字有声图书馆、overdrive赛阅数字图书馆等31个数据库(包括4个少儿类),共有约133万册电子书、1.5万册有声读物、1500种期刊、50余种报纸、795.8万篇学术论文、5000余部视频等资源。

首都图书馆少年儿童图书馆官网(https://www.childlib.org)还准备了丰富的少儿数字资源。3岁至15岁的小读者,可以在该网站的知识库栏目中访问“新东方双语阅读”等数据库,欣赏中英文数字绘本和分级阅读资源。青少年读者可访问该网站上的中少快乐阅读平台,欣赏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成立60年来的经典报纸、期刊、图书资源,包括《中国少年报》《中国少年英语报》《我们爱科学》《儿童文学》《中国卡通》等。

若论使用最方便,当属“首图数字图书馆”微信服务号。读者关注该服务号并绑定读者卡后,就可免费使用嵌入该号的电子图书、电子期刊、有声书、古典音乐、科普视频等数字资源,也可进行馆藏查询、读者卡借阅记录查询等操作。虽然其数字资源丰富程度略低于首图官网,但是该服务号的线上文化活动丰富。如每周四14时向读者推送优质推文,介绍首图各个数据库的内容和使用方法,或结合重要节日和时事热点向读者推荐电子图书、电子期刊、古典音乐、有声书、电影、历史文化专题片等。5月26日该服务号还将推出“14天‘博学少年’成长计划”活动,少年儿童扫描二维码进入活动入口,每天看视频学习一个新知识,完成答题即打卡成功并点亮一颗“博学之星”。

专门针对少儿读者开发的首图动漫在线APP,目前已上线14个主题系列823集共计3778分钟的动漫短片。动画主题涉及北京胡同、“一带一路”、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美德修养、图书馆信息素质教育、青春期自护教育等。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