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大出版社举办“阅读一小时”活动助推全民阅读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西师大出版社举办“阅读一小时”活动助推全民阅读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07 08:04

  原标题:广西师大出版社举办“阅读一小时”活动助推全民阅读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俊宇 通讯员秦念 吕江伟

  清晨被早安短信唤醒,日间与海内外的书友一同参加读书打卡活动获取阅读证书,参加经典共读分享家国青春故事,聆听名家的阅读心得;晚上在相遇空间里邂逅同样热爱阅读的书友,还能通过阅读打卡为凉山地区的孩子们捐款……今年的世界读书日,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联合桂林力源集团与全国150余家童书馆、百余家线下阅读空间、五十多所高校以及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等机构,在海内外发起了2022“阅读一小时”阅读推广活动,携手近25000名读者在不同的时间和空间中共同阅读,为读者打造了一场多样化的阅读盛宴,助推全民阅读全面、深入开展。

  据统计,今年“阅读一小时”线下报名人数超过8000人,共有315个阅读空间共同参与打卡,微博“阅读一小时”话题浏览量超过1000万,掀起了全民阅读热潮。

  4月23日上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携手20家文化机构和300余家文化空间在桂林独秀书房·旗舰店启动了今年的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随后,五十位读者们将手机封存在信封里,在书店内挑选喜爱的书籍,共赴“阅读一小时”的挑战之旅。

  据了解,“阅读一小时”是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发出倡议,联合国内数十家出版机构、文化品牌于2017年发起的一项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倡导公众回归阅读,以每天阅读一小时的理念,推动阅读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生活方式。在过去的5年里,“阅读一小时”举办了超过1000场线下活动,吸引了45万名读者参与线上下线的阅读活动。

  “今年阅读一小时活动主题是‘阅读,看见世界的回声’。”该社负责人表示,在后疫情背景下,阅读是良药,更是避难所,希望能通过阅读,为读者带来新的视角与疏解。通过阅读,可以看见千万种情绪,看见流传的智慧,看见人与人的偶遇,看见疏解困惑的答案,看见世界的千百种回声,这种回声,最终反射到我们自身,让我们更好地认知自己。

  据了解,在世界读书日的当天,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还响应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号召,发行了16000张“广西全民阅读文化惠民卡”,读者凭此卡可在独秀书房13家连锁门店购书,真正享受到全面阅读活动的福利和实惠。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打破了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在今年的阅读一小时活动中让阅读的触角触及更广的年龄层次。在空间上,覆盖全国超60座城市,还首次设立了英国、美国两个海外分会场,全方位、多层次助推全民阅读深入开展。

  年龄触角延伸,儿童版块、银发版块成阅读热门。今年特设的儿童版块活动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旗下的魔法象公司负责发起,承办方报名期间共接收到了超过300家儿童阅读机构的承办申请。经过主办方审核、筛选,最终选出165家机构或个人于4月21日—24日期间联合发起线上线下活动。活动期间,各地儿童阅读空间共同开展“百场故事会”,由专业导读老师带领小朋友们共读苏西·李获奖绘本,有960组亲子家庭的3000余人参加了线下活动。而银发版块的阅读活动在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远程教育网站“乐龄云课堂平台”进行活动发布,覆盖到了400个社群超10万人的老年人群体。

  此外,今年世界读书日期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还发起了“4·23 经典共读”活动。活动期间,50多个文化组织的数千名读者“空降”城市馥郁书香之地,在图书馆、书店、文化景区、城市地标等地,以朗读、吟诵、歌咏、话剧等形式共读中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经典篇目,共赴一场“阅读筑梦之旅”。

  除了线上、线下多样化的活动,今年的世界读书日还汇集了吉狄马加、欧阳江河、李洱、聂震宁、刘慈欣、金宇澄、赵冬梅、计文君、绿茶、史军等名家,他们分享了自己的阅读体验和读书心得,让大家对后疫情时代的阅读有了更深的思考。

  值得一提的是,本年度“阅读一小时”还启动了文化公益项目“阅光计划”,以“读者阅读一小时,主办方代捐一元钱”的方式,为文化资源落后地区定向捐赠,为当地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赋能,以促进全民阅读与乡村振兴的深度结合。

  “责任担当,始终是广西师大出版社发展之路上的初心使命,”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黄轩庄表示,“广西师大出版社成立30多年来,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出版导向和价值取向,为了人与书的相遇而不断努力,我们也始终朝向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繁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一宏大的目标不断奋斗。”

  据悉,今年的“阅光计划”将定向服务四川凉山地区缺乏适龄读物的贫困山区儿童。目前,已经筹集到超15万码洋的适龄书籍资源,而由阅读时数转化的公益金还在进一步统计中。同期,主办方还携手各地承办方开启全民线下捐赠通道,鼓励读者将阅读完的书籍捐赠给凉山地区。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