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代超女”张含韵:酸酸甜甜今又翻红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初代超女”张含韵:酸酸甜甜今又翻红

来源:齐鲁晚报
2022-05-03 09:43

  原标题:

  “初代超女”张含韵:酸酸甜甜今又翻红

  最近的荧屏中,张含韵的露脸频率比较高。在刚收官的古装剧《玉面桃花总相逢》中,张含韵塑造了一个武力值满满的古代少女胡娇,这个“爱情事业两手抓”的虎妻,娇美灵动又有着飒爽之感。在年代剧《一代洪商》中,她饰演一位不谙世事的富家小姐,以精湛的演技被观众夸赞为“32岁演18岁少女毫不违和”,还引起网友对她之前配音和唱跳舞台的回味。从超女出道已有18年,张含韵曾以“可爱”出名,经历过人生的困顿,如今凭借“宝藏”的一面重新“盛开”。

  记者 宋说

  抓住了观众的心

  在古装剧《玉面桃花总相逢》中,张含韵饰演了屠夫家的蛮力少女胡娇,她出场身穿粗布宽衣,手拿菜刀剁肉。为了逃婚,胡娇把男主劈晕,而后拖到小树林谈判婚姻大事。胡娇的人设是胆大心细,面对婚姻大胆制定“合约婚姻”策略,后期情感上不断反转,接连撒糖,还和男主设县学共同断案。事业上,胡娇凭一己之力撑起胡家肉铺,后面通过自己的努力开了拳馆教人打拳,在古代商界闯出了一片天地。剧中,她的单纯也贡献了不少笑点,给自己的铺子取名“胡家人肉铺”,揪住相公许清嘉的耳朵说:“你活腻歪了吧?”让观众哭笑不得。

  随着《玉面桃花总相逢》的剧情深入,官场、商场、友情和爱情线开始铺设,胡娇的胆识与见识逐渐显露,人物成长极具反差感。不仅是这次的娇蛮少女胡娇备受好评,从《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的盛淑兰一角,到《爱很美味》中的方欣,张含韵塑造的角色皆可圈可点。在《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张含韵饰演了盛明兰的堂姐盛淑兰,一个被穷酸秀才“拿捏”的古代女性。从前期默默流泪,无法下定决心的无助与隐忍,到最后决定独立的畅快解气,盛淑兰虽然戏份不多,张含韵却演活了角色的坎坷,令人共情。在热播网剧《爱很美味》中,张含韵又出演了“从小美到大”的方欣,一个发现老公出轨立即果断离婚的女性。盛淑兰、方欣、胡娇……一个又一个角色颠覆了观众对张含韵的固有认知,在最近播出的年代剧《一代洪商》中,张含韵还饰演了刘天娟,这个人物有着大小姐的傲娇,也有年轻女孩的古灵精怪,对待爱情则是娇羞又痴情,感情和亲情历经“酸甜苦辣”,这个角色同样抓住了观众的心。

  人生“六边形战士”

  张含韵2004年通过选秀节目《超级女声》出道,最终夺得当年全国总决赛的季军,2005年出了首张个人音乐专辑《我很张含韵》,其中一曲《酸酸甜甜就是我》大火,旋律和歌词至今还被不少90后哼唱。但在经历了一波低谷之后,唱歌与张含韵越走越疏离,于是她在2011年选择了进入中央戏剧学院进修,正式走上演员之路。2013年,在由刘德华监制的电影《恋人未满》中,她饰演一个外表清丽且学习优秀的女生董啾啾,这是张含韵的首部电影作品。

  后来,张含韵在多部影视作品中客串女配,也在2020年迎来了久违的影视剧女主角色,在《兰陵王妃》里饰演了双角色元清锁和端木伶。当时大多数观众记不住张含韵的面孔,但慢慢地,观众开始知道这是张含韵出演,接受了“演员”张含韵,放下对“歌手”张含韵的固有印象。

  当观众还回味于张含韵荧屏形象的新鲜感时,张含韵又打磨起自己的声线和英语技能,坚持在社交平台打卡练习。综艺《声临其境》第三季播出,张含韵作为“宝藏女声”在第三、四期节目中出现。在《夏洛特烦恼》的片段中,她化身为一口浓浓东北口音的马冬梅,在《欢乐颂》中去医院看医生的片段,她又变成古灵精怪的曲筱绡。在给动画角色安娜公主配音的片段中,张含韵声情并茂演绎出了角色的三个年龄阶段以及情感变化,引得演员何冰称赞:“我在欣赏一个作品,你超越了配音。”精彩的表演也在网络上引发一片好评和惊叹:张含韵原来还有这么多隐藏的技能。

  除了演戏和配音综艺,张含韵还参加了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舞台上她唱跳俱佳,光芒四射,完全没有这个年龄女艺人的焦虑感,在2020年的夏天惊艳了众人。无论是14岁,还是30岁,她都带着一股不服输的冲劲,自在地流淌于人生的每个阶段。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