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广议】擦亮我们的法眼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作品广议】擦亮我们的法眼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30 06:03

【作品广议】

原标题:擦亮我们的法眼

肖承森

一年一度的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刚刚过去,在此间各地展出的众多保护知识产权宣传漫画作品中,漫画家孙宝欣先生的作品《盗掘》,看后令人眼前一亮。

窃取他人财物,自古以来就为世人所不齿,对各种盗窃行为惩处也普遍能够收获拍手称快。然而,盗取他人的想法,偷窃他人的智慧,在一部分人当中还存在认识误区。换个时空关系看,对物质财富的明偷暗抢,公众不难辨别,而对各类知识产权的侵犯和窃取,一些人的眼界尚存在盲区。此刻,漫画《盗掘》犹如为我们辅助了一幅“法眼”,它让我们看到,盗掘知识财富,和入室盗窃甚至和臭名昭著的盗墓贼没有本质区别。

盗掘 孙宝欣

漫画是揭示和表露事物本质的视觉艺术。对创作者而言,其核心问题,是通过特殊观察视角、发掘事物间内在逻辑并运用富于冲击力的画面语言表达自己的态度和情感。更重要的是,上述诉求能够引发读者思考进而产生共鸣。

能够产生共鸣的作品,既注重主题和立意,同时也检验作者与读者的沟通技巧。有时,经验老辣的漫画家,好似一位才华横溢的编剧,技艺精湛的导演,最好能集好编剧和好导演于一身。

漫画《盗掘》像一部悬疑片,它需要我们调动必要的想象力,稍不留神,我们极有可能被盗贼的“钻研”精神感动了;漫画《盗掘》是一部犯罪片,它告诉我们,无论盗取他人的专利还是发明,无论盗用别人的文学或是书画作品,都可能触犯到法律;漫画《盗掘》是一部恐怖片,想想看,如果这样的盗掘者可以逍遥法外甚至一意孤行,肆意侵犯知识产权,势必伤害一个社会的创造力,这对于我们身处这个时代来讲,不啻为灾难性后果。

好在这么多年来,我国不断出台和完善保护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并不断加大各种侵权行为惩处力度。此时此刻,我们也高兴地看到,包括漫画在内的各种文艺工作者,也已经投入到向“盗掘”者宣战的行列。事实上,文学艺术作品也屡屡遭遇盗用和侵权。在文化产业 正在成为驱动新经济重要引擎的今天,这个问题应该得到更多关注。

文化介入法治建设,能够产生一种内在的力量。借用廉洁建设的成果,我期待那些觊觎他人知识成果的人,逐步实现由不敢盗、不能盗,到不想盗的“华丽转身”。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