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永川:把城市建成“24小时书房”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永川:把城市建成“24小时书房”

来源:光明日报
2022-04-25 10:39

原标题:

重庆永川:把城市建成“24小时书房”

光明日报记者 张国圣 李宏

郭六容现在最爱去的地方,就是今年年初开馆的区图书馆。图书馆建在重庆市永川区风景秀美的神女湖畔,面积是位于老城区的老图书馆的7倍。馆舍是青瓦白墙的中国风建筑,里面布置得既简约又时尚,像一座科技范儿十足的艺术馆。家住老城区大南门的郭六容,只要有空就会坐公交车去“逛一逛”。

星期五早上将儿子送到学校后,郭六容又背着20多天前借的书来到图书馆,进门后径直走向一楼大厅的一排智能借还书机。“《吃亏心理学》和《世界地理百科》是给小孩儿借的,他开始有点儿叛逆了,希望这些书能让他心胸开阔一点儿、性格豁达一点儿。《萧红小说名篇》和《孙子兵法》是我自己喜欢的书。”郭六容一边熟练操作一边说。

60多岁的何培湖比郭六容来得更早。他在多功能阅览区拿了一本书,走到儿童阅览室外的天井,坐在自带的小凳子上看了起来。何培湖在重庆城区的家就挨着市图书馆,退休后和老伴儿来永川带外孙女,仍丢不掉“泡”图书馆的老习惯。

“现在更方便了,看书成了多重享受。”何培湖如数家珍:大厅里的电子阅读机,扫码就可以免费下载电子图书;从“有声书墙”下载的书,坐车和锻炼时可以听。最神奇的是沉浸式阅读区,手机扫描后就变成了放映机,回到家里也可以放,小外孙女喜欢得不得了。何培湖还在晚上来体验过二楼平台上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里面可以坐10多个人,智能柜机里有一两千本书。

“学习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永川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轴上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西部职教基地和区域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即将成为百万人口的新区大城。我们要建好‘城市书房’,构建覆盖全区的全民阅读数字服务网络和‘15分钟阅读文化圈’,让永川‘城乡处处飘书香’。”在1月4日举行的“书香永川”启动仪式上,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向全区干部群众推荐《习近平在浙江》,并写下读书心得。

永川古称昌州,老城核心区的“三河汇碧”,历来为“昌州八景”之首。通过城市有机更新,这里建起了全国最大的社区级公共图书馆“玉屏书院”。书院内外新颖别致、文创独具匠心,吸引很多人前来“打卡”。在三河汇流的哗哗水声中品一盏茶、读一本书,老城的烟火气在时空转换间触手可及。

“我们既要让读书成为时尚,也要让‘城市书房’成为时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小梅说,永川将“城市书房”融入新城区规划建设和老城区改造提升,“城市书房”既是随处可见的阅读空间,又是美化亮化的公共艺术空间。除了建设遍布城乡的“书房”,区委区政府还着力培育书香机关、书香校园、书香企业、书香社区和书香家庭。

艺文书院是永川图书馆设立在板桥镇的分馆。每逢周末和节假日,附近很多孩子都会聚集到这里。除了看书,他们最喜欢的是听“香喷喷故事团”讲故事。“那些人个个都是故事大王,不仅自己讲,还教孩子讲。”家住板桥镇的文金秀说,孩子以前没事就捧着大人的手机玩游戏,现在跟着故事团学会了讲故事,亲戚朋友聚会时总要自告奋勇地表演一段。“香喷喷故事团”是永川一个重点在农村推广儿童阅读的公益组织,“我们希望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让孩子们走进经典、了解历史、爱上阅读。”团长刘扬华说。

有着百年办学历史的永川红旗小学紧邻桂山公园,学校新建的“桂山书院”有教师阅读区和低、中、高段学生阅读区,每个区都有专门的学生作品展示区。校长钟淑说,遇到特别好的作品,学校还会专门跟孩子沟通,用特别的奖励“购买”他们的版权。六年级三班的赵馨晨,最喜欢的还是教学楼下那一片“室外阅读区”,每棵树下都有一张形态各异的阅读椅,可以骑可以坐,可以趴着还可以躺着,随心所欲,舒服得很。周五下午的课间,赵馨晨都在看《中外民间故事》。他说:“我奶奶特别喜欢听这些故事,我要记下来回去讲给她听。”钟淑告诉赵馨晨:“桂山书院周末都向社区开放,你也可以带奶奶过来看。”

永川正变得“处处是书房”:区政务中心,有免费下载图书的电子阅读机;街镇和村居服务大厅,有图书室、阅读角;茶山竹海,建起了景区图书馆;区检察院的“永检书屋”,每个干警都有专属的书香漂流空间;上游小学语文老师谢光娟创办的“涓涓细流”阅读电台,每天为孩子们讲故事、读课文,很多节目播放量都超过了2万。

永川正变得“处处闻书香”。区里经常举行各类读书交流会,在全媒体平台开设推荐书籍和刊登读书心得的栏目,每月由一名区领导负责荐书,同时通过举办读书节、读书周、读书月、读书季等全民阅读活动,推动全区养成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习惯。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