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花香满夜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橘花香满夜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24 02:02

原标题:橘花香满夜

刘从进

四月的夜,尖坑山。

半山腰上有个村庄,安宁静谧。古时有个巡抚经过,感到异样的肃穆,下了轿,在山崖上写下了“别有洞天”四个字,此四字至今还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因兴修水库村庄迁到了山脚下,却留下了一些亲切的旧物。

我用怀旧的鞋子去触碰路上的泥土,路边长着绿沉沉的大樟树。浅浅的路是浮动的船,弯弯的月是船的桨。河沟里江泥露白,水气凉凉,布满了青草的野味和清甜的气息。青蛙在咕咕地发声,要醒春了。

蓦地,一缕幽香,勾魂摄魄。篱笆边默立着一棵亭亭的橘树,几朵小白花钻出绿叶丛,挥着小手,向我眨巴着眼。哦,橘花开了。路两边是连片的橘园,橘花遍野,幽香浮动,钻进鼻孔,融入身体。

橘子,是这里的特产,也是山村的旧物,四月开花,香气弥漫,像毛茸茸的稻草包围着村庄。每年我都要来这里走走。四月初,早熟的橘子就开花了,许是开得急,整棵树冠上爆米花似的炸开来。绿叶包裹不住,先像光光的小子弹站在枝上跳动,摇头晃脑,接着花瓣一朵朵打开来,雪白一片,袅袅地释放出香气。那是橘园里的第一缕香,缥缈之间,一忽儿扑面而来,团团围住你,想躲也躲不掉,一忽儿远远无闻,怎么嗅也嗅不着。随着气温的升高,四月底,橘花就成片开放了,此时你要是不小心被香气伏击,就会动弹不得。五月中旬,一边已经结果一边还在开着花,飘飘洒洒的香,也很馨甜。

薄雾笼月,微风拂岚,橘花的香飘成了海。我站在橘园边,闻着橘香,天色渐渐暗了,白天开始交班给夜。夜开启了隐秘的眼,接过白天的亮光,它只是过渡一下,亮一阵就累了,关上了。慢慢撒落一些青铜古色的粉末,那是夜的芽子。

夜来了,这是一个神圣安详的时刻,也就十分钟时间,不屏息静气,你是感知不到的。

这样的夜舒适美好,我赖着不想走。我在等谁?等这橘花香!等橘香一层层地包围过来。绿色安稳,白花满身,世上有一种幸福,就藏在这古老的乡夜里。

步到水库边,库水深蓝,四周全是开满花的橘树。远处有灯,绿橘下,还有人戴着头灯在劳作。灯光打在水面上,一串串游过来,筑起了一座水上宫殿。能看到小鱼在水草丛中泛泡。忽有一个晚归的老农骑着三轮车带着月下的影子匆匆回家。我很感动,他是大地的诗人,把一辈子的好时光留在了这片香的土地上。

夜在一圈一圈地加厚,橘花成了夜的眼。绿皮肤、白心脏,巨大的花香做成了床。我的嘴唇被香气撬开,湿润着,在树枝间翕张,在梦的尽头微笑,每一朵花都是一份甘美的希望。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