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馆上新三大展览 书法绘画雕塑目不暇接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美术馆上新三大展览 书法绘画雕塑目不暇接

来源:北京晚报
2022-04-19 14:25

原标题:中国美术馆上新三大展览 书法绘画雕塑目不暇接(引题)

当代大家作品一次看个够(主题)

北京晚报记者 李俐 阎彤摄

品兰亭奖终身成就奖艺术家的书法,赏杨明义画中的江南情韵,观熊秉明充满哲思的雕塑……中国美术馆近日上新三大重磅展览,将多种艺术门类的经典之作呈现在观众面前。

兰亭奖终身成就奖作品首次集体呈现

中国美术馆四层开渠厅,“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艺术家作品展”迎来首批观众。此次展览是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之一,也是获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艺术家作品的首次集体呈现。展览共展出19件作品,涵盖篆、隶、楷、行、草五种书体,既有深沉宽博的碑意古拙,又有行云流水的帖气性情,流露出书法家精深的艺术修为与丰厚的人文学养。

吴为山表示:“以‘兰亭’命名的中国书法兰亭奖确如曲水流觞一般,将书法的传统文脉传承到这个时代。中国书法兰亭奖是中国书法艺术的最高奖,而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更是兰亭奖中的‘兰亭奖’,是对为我国书法事业做出突出贡献,年龄在75岁以上,德高望重、德艺双馨书法工作者的最高褒奖。”

此次展览由张海担任学术主持人和展览推介人,展出第一届至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潘主兰、启功、王学仲、李铎、沈鹏、欧阳中石、孙其峰、刘江、沙曼翁、姚奠中、尉天池、陈方既、刘艺、孙伯翔、周慧珺及“中国文联终身成就书法家”称号获得者高式熊、张海、沈定庵、段成桂的代表作。

这些德才兼备、成就卓越的艺术家,有的已经逝世,有的已是耄耋之年。他们坚守理想信念,传承中华文化,潜心书法创作,组织书法活动,培养书法人才,为新中国书法事业繁荣与文化艺术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欣赏他们的书法作品,品味他们的艺术人生,能够从中感受老一辈艺术家的社会责任、家国情怀,感受当代中国书法的正大气象。该展览将展出至4月27日。

杨明义版画见大义

“能见大义——杨明义艺术与文献展”昨天开幕。展览分“艺旅水墨”“艺术人生”和“艺坛交游”三个篇章,共展出作品100余件。尤其珍贵的是,杨明义将珍藏多年的赵无极、王己千、沈从文各1件作品无偿捐赠给中国美术馆。

杨明义出生于苏州,早年就读于苏州工艺美专。20世纪六七十年代,杨明义的版画以现实姑苏女子和水乡风景为题材歌颂劳动。江南姑娘的俏美,从身段到服饰,从姿态到表情,在他生动的描绘下沐浴着水乡春天的惠风,成为社会主义城乡新貌的写照。20世纪80年代初,杨明义以明快清新、极富江南情韵的风格为画坛所瞩目,创作出《兰江雨》《水乡晨雾》等作品。

1999年,赴美游学十余载的杨明义回到故乡。此时的苏州,正走在改革开放的前列,工业园区的现代文明与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交相辉映,也激发出他再度描绘姑苏新貌的激情与豪迈。于是,他创作了《今日苏州人间天堂》《桥之乡》《蔚蓝色的夜》等表现时代新象的作品,纵情畅叙着游子的心声。

而今,年近八旬的杨明义住在北京城郊的画室中,与他多年收藏的青铜器、陶俑、佛像及近现代字画相伴。而他珍藏的与诸多当代艺术家交往时留下的画像、书信,也常令他感慨不已。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透露,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是杨明义多年的夙愿,“我听后提议,还应该连同所收藏的字画、书信、图片等资料一起展示。因为这些都是一位艺术家完整人生旅途的有机组成部分。历史的遗珍、艺术的创造、同道的友谊,才玉成了完美的人生诗篇。”由此,此次展览不仅展示了艺术家不同时期的创作之路,还以书信、照片、手稿、收藏等文献再现他与画坛名宿的交往,将展至4月27日。

熊秉明雕塑品“心”塑

今年是熊秉明诞辰100周年,“塑者归来——熊秉明艺术回顾展”在三层展厅亮相。此次展览是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之一,展出熊秉明雕塑、绘画、书法等诸多艺术门类作品166件,通过塑“己”、塑“人”、塑“物”三个部分展现他的艺术人生与哲学思考。

熊秉明(1922-2002年),法籍华人艺术家、哲学家,著名数学家熊庆来之子。1947年考取公费留学生,在巴黎大学攻读哲学博士一年,后转入巴黎高等艺术学院学习雕塑。1962年起任教于巴黎第三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教授中国文化及哲学,同时开设书法班,从事书法实践与教学研究。熊秉明旅居法国50余年,是20世纪融汇中西文化,且以哲学、文学、艺术修行悟道的文化自觉者。

展览以熊秉明的雕塑作品为主线,以其创作的哲思为内在逻辑。通过“塑‘己’”篇章,观者可以感受艺术家的“心”塑历程和信念感召;“塑‘人’”篇章,呈现了艺术家对生命意象的挚爱、对生命本体的畅想;“塑‘物’”篇章,在简练的形塑、线条、块面中,为看似平淡无奇之物赋予了丰富的精神内涵。

塑人,更是塑己。正如其挚友杨振宁在《孺子牛》的题词中这样写道:“秉明塑造出二十世纪几代中国知识分子的自我认识。”吴冠中亦有言:“其道也,是从东方渗入西方,又从西方再回到东方。”与其说这是对熊秉明作品的解读,不如说是对其塑“己”精神的认同。

此次展览是继2019年“自知者明——熊秉明艺术展”之后,中国美术馆通过“典藏活化”系列展再次回顾熊秉明先生的艺术。展览作品和文献来自熊秉明家属和杨振宁夫妇的捐赠,将展至5月11日。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