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交响伴着勺子飞翔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自然交响伴着勺子飞翔

来源:北京日报
2022-04-19 07:54

原标题:自然交响伴着勺子飞翔

华明玥

好的童话故事都是讲给成年人听的。它如同一颗微微发黄的结晶冰糖,“当”的一声丢进水杯里,孩子可能嫌它甜得不够快,而有生活阅历的成年人一定会搅动它,体会它在玻璃杯中的冰凉与锐利。它是一枚溏心小太阳,外面包裹着坚硬理性的月光,敲敲它,可听得见四季自然的回响。《勺子飞来了》就是这样以小见大的一颗结晶冰糖。它的写作寓意可媲美蕾切尔卡森所写的《寂静的春天》,作者从一只雄性勺嘴鹬的视角看去,自然的潮汐来去,已不足以覆盖人类留下的摧残印迹,这种绝望与希望交织的美,这种苍凉中的执着呼喊,也让人回想起特丽·T·威廉斯的《心灵的慰藉》中的某些警示。

《勺子飞来了》王春鸣 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

距今60年后的黄河湿地上,一只叫做小勺的勺嘴鹬,作者挑选它来讲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愿景。小勺的祖先盐小勺,是故事的男主角,它是一只被科学家标记为07号的雄性勺嘴鹬,生活在当下一片叫“条子泥”的潮间带上。故事讲述了盐小勺的一生,它在北极的冻土带出生后,跟随父母与两个妹妹,经历了长途飞行,最终前往菲律宾度过冬天。候鸟的头脑中有指南针,有罗盘,每年春秋,它在迁徙的长途上选择在黄海滩涂上进行休整,这是一片黄河与淮河入海形成的广阔湿地,盐蒿如火,星星点点,沙蚕、小虾、贝类,为盐小勺提供长途飞行需要的能量。它每年在这里换羽、成长,它的生命最终也在这里凋零。

作者做这种设定,完全是出自一种休戚与共的命运感,在濒危物种不断消失的时代,她选择了一种为数不多的跨纬度栖息的海鸟,来讲述生态毁损与修复的惊心动魄,同时也是对2019年盐城黄海湿地成功申遗做一个美妙的呼应,给读者带来大自然庄严的启迪。

勺嘴鹬越来越稀少,它们与其它濒临灭绝的海鸟一样,每年都有不少在中转站被捕猎,全球温室效应也导致保障勺嘴鹬繁殖的冻土层逐渐萎缩,它们的繁衍由此越发艰难。而通过盐小勺艰难的迁徙、求生与经历的种种险境,作者试图发出提醒:我们和这些海鸟分享同一个世界,当陆地资源不够时,人类就会转向海洋,而当海洋拒绝兑现我们的愿望时,我们又重新盯上大陆,若还不警觉,介于海陆之间的湿地环境将遭到破坏,盐小勺的后代们将失去珍贵的家园。

作者的语言瑰丽、形象、幽默,就像一支爵士乐队充满即兴的华彩,某时吹奏,某时弹拨,某时敲打,而当主要乐器如泣如诉时,其他的纷繁和弦,就在这丝滑韵律中逐渐交织成绵密背景。美妙的比喻和描绘俯拾即是,“跨海翻山,最快的总是翅膀。看上去它们的身姿像书法一样优美,又像音乐一样不假思索。然而,这曼妙旅行其实也是生死的历练……”“爱的羽毛在北极的阳光里颤抖出美丽的光斑,它们横着一小步、一小步,似乎是不经意地接近身边的爱侣,然后很自然地伸出扁扁的勺子嘴为对方梳理羽毛,试探彼此的心意,一下、两下、三下,两个小小的圆滚滚的身体便凑在了一起,像两根融化在阳光里的棒棒糖。”“盐小勺从族群中最年富力强者变成了最德高望重者,它背羽的色泽越来越凝重,浅褐色中散落着斑驳的黑色,像海水滚过的一小块滩涂,而它的白色翼带则越发明亮,如一颗流星划过时的光芒。”

这本美妙的书,由屡次荣获“世界最美图书”的书籍设计师朱赢椿指导设计,两位设计师被盐小勺的故事深深触动,他们将视野放开,没有围绕着全世界仅存两百多对的濒危动物勺嘴鹬来写绘插图。相反,他们向盐城黄海湿地保护区的摄影师们征集了一批作品,来展现这片栖息地上海陆相逢、淤泥伸展、霞光幻彩、万鸟翱翔的生活景象。摄影图片与极富情感色彩的道白,构成了这本书的后半部分,让我们看到这片广袤的黄海滩涂上,不仅有勺嘴鹬的自在栖息,更有香獐、麋鹿、丹顶鹤、白鹭、反嘴鹬,以及黑翅长脚鹬挪动细长“红脚”的诙谐场景。

如果说,盐小勺与它的族群迁徙、寻食、繁衍,构成了广阔自然中一根根闪光经线,那么,湿地滩涂上的潮涨潮落以及无数美妙生灵的栖息姿态,就成为自然环境中的绵密纬线,它们共同织就了一张富有弹性与生命力的网,网住了太阳金子般的色泽,编织出万千野生动植物的天堂驿站。是的,唯有人类做出某些退让与治理,唯有时间的厚重堆积,才可能抚平大自然的伤痕,让60年后的小勺,不至于成为最后一只勺嘴鹬。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